福州新闻网
  
  
  

教师节来了,老师最想要什么?五大“礼物”请备好

2020-09-10 07:38:4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谢薇 林奕婷
  

  福州日报记者 谢薇 见习记者 林奕婷

  今天是我国第36个教师节。各类花店、糕饼店、商超甚至微商都打出了教师节的心意组合推荐,而该怎样向老师恰当地表达心意,依旧让学生和家长们犯难。究竟什么样的教师节礼物才是合适、恰当的,是老师们喜欢的呢?一起来听听教育部门和老师们怎么说。

  鼓楼区教育局:创意清单请查收

  “一个个平常日子的理解和支持胜过节日里的任何礼物,大家放下‘物’拿起‘礼’,用共同的行动为老师们送上他们真正需要的带着满满正能量的‘礼物’。”昨日,鼓楼区教育局在教师节倡议书中,创意推出“教师节送‘礼’清单”,让家长们放下了疑虑。在这份清单中,列出了老师们最想要的五大“礼物”:尊重、共担、支持、沟通和保持。

  在倡议书中,鼓楼区教育局呼吁:老师们要自觉抵制请客送礼庸俗之风,争做新时代“四有”好教师;家长们应重言传身教,育良好家风,为孩子树立清正廉洁好榜样,积极参与家校共育,理解、支持和监督学校工作;同学们要当好家庭“廉洁小卫士”,积极向父母做好宣传,争做敬廉崇洁、诚信守法的好学生。

  “如果学生确实有意向老师表达敬意,可以亲手制作小礼物,但不提倡过于物质化的表达,因为孩子没有独立的经济能力。”鼓楼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孩子们可以发挥创意,以低碳、环保、节俭的方式,画一幅画,或写一首小诗,以自己的优异成绩与进步向老师表达感恩之情,道一声:“老师,您辛苦了,节日快乐!”

  老师们:真心真情是最好的礼物

  教院一附小的张春霞老师告诉记者,在从教23年的生涯中,印象最深的教师节礼物是孩子们给自己写的信件。记者看到,在这些信件中,有的是孩子们在某个时间段里最真切的心里话,有的是表达对老师给予自己帮助的感恩,有的是倾诉成长过程中的迷惘和收获,还有的是毕业多年后回忆与老师相处的点滴……“每一届孩子的信件,我都特意找个袋子收藏起来,每年搬办公室的时候最珍惜的就是它们。每每翻出来读一读,都能从心底泛起为人师的满足感和幸福感!”

  永泰第二实验小学林义忠老师也表示,最希望收到的教师节礼物是孩子们自己制作的创意贺卡和书信。福清民乐初级中学关碧霞老师认为,孩子的每一个小小的进步,都是给她的最好的礼物。

  福州十六中校长郑其瑞表示,学校反对教师收礼的态度一直是明确、坚决的,而且学校也有良好的制度化管理,约束教师的行为。“其实孩子用健康成长来回报老师,就是最好的礼物,同时也希望家长们能多多理解老师,支持班主任的工作!”

  市教育局:坚决抵制教师负面清单行为

  记者了解到,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做好庆祝2020年教师节有关工作的部署,市教育局要求我市教育部门和各校今年要围绕“立德树人奋进担当 教育脱贫托举希望”主题,本着隆重、简朴、务实的原则,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实际情况,统筹安排好庆祝活动。同时,要求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拒绝收受礼金,坚决抵制教师负面清单行为。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省、市教育部门十分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福州市教师五不准规定》中提到教师不准向学生、家长要钱要物、借钱借物。之后,又相继出台《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考核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关于做好2019年福州市中小学教师职称评审工作的通知》等,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中小学教师评价的第一标准,通过个人述职、考核测评、征求学生和家长意见等方式全面考察教师的职业操守,严格实行师德失范“一票否决”制度。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