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区域划带 街道布点 串珠成链

​台江全力打造“一轴两区”北江滨党建示范带

2020-09-06 07:55:4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颜澜萍 郑帅
  

​台江全力打造“一轴两区”北江滨党建示范带

  今年7月1日,闽江地下航线在台江码头首航。记者 郑帅 摄

  福州日报记者 颜澜萍

  台江,位于风光旖旎的闽江北岸,拥有江畔最繁华亮丽的12公里岸线,自古以来就是东南沿海的重要商埠。近年来,全区上下把握产业脉络,立足区位优势,构建了金融业、总部经济、平台经济、新零售产业等集聚发展的特色现代产业体系。面对新形势新特点,台江区谋篇布局,把提升党建引领力与推动台江高质量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实施党建品牌营造计划,引入项目管理模式,规划了“一轴两区”北江滨党建示范带。

  据介绍,台江区创新“区域划带、街道布点、串珠成链”工作思路,在中轴,首创并广泛开展“党员诚信店(企业)”评选活动,在中亭街打造了福州首条信用可视化街区的商圈党建品牌。在两大商务区,抓住商务楼宇这一经济增长点,创出“党建楼长制”品牌,由区领导挂钩联系若干个楼宇,担任“楼长”,助力楼宇经济发展。

  恒丰大厦(鳌峰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作为海峡金融商务区党建示范带上的区域共享活动阵地正在逐渐成熟。2018年,台江区大胆探索在商务楼宇设立党组织,织密城市党建网络,在全市率先成立恒丰大厦楼宇党委,探索出一条党建与经济互促、服务与发展互进的“楼宇党建”新路子,使商圈楼宇党建环境与区域营商环境同步提升。今年上半年,台江法院金融巡回法庭正式入驻恒丰大厦,实现诉非联动、便捷暖商、信息共享、法治宣传等四大功能,更好地服务区域金融机构和中小企业。这是继鳌峰街道党校现场教学点、鳌峰街道政协联组委员之家、台江区政协党员委员活动联系点之后,入驻该党群服务中心的又一组织。

  恒丰大厦楼宇党委的变化是党建示范点建设的缩影。台江区发挥党建组织优势,采取“产业建党”“商会建党”“市场建党”等灵活多样的形式,链接行业市场,以点带面驱动行业市场“红色引擎”。据悉,福建优空间、阿里巴巴创新中心(福州台江)、腾讯众创空间(海峡两岸·福州)等众创空间党支部推动党的建设与空间发展双核驱动、互融共促,相关做法获评第五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优秀案例;IFC楼宇党委打造福州律师行业党建标杆,以点带面,融入城市基层党建整体布局。

  为了高标准推动党建示范带建设,台江区委组织部、区委“两新”工委走街扫楼开展调研,制定台江区《关于加快推进两新组织党建示范带建设的实施方案》,全面规划北江滨党建示范带建设。同时,各街道、部门制定推进时间表、路线图,各党(工)委书记强化“第一责任人”职责,将党建示范带建设纳入领办党建重点项目。此外,开展党支部“达标创星”活动,以点促带,全面提升示范带党建工作水平,促使党建示范点建设符合组织健全、制度完善、运行规范、活动经常、档案齐备、作用突出等标准。

  台江区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区将结合区域特色,以传统商贸发达的八一七路为“主轴”,以商务楼宇众多、新兴业态繁荣的海峡金融商务区、闽江北岸中央商务区“两区”为两翼,按照“一条线路、一个红色标识、一个区域性党群活动服务中心、一个红色文化广场、一条党建长廊、有八个以上达到‘双强六好’标准党建示范点”的创建标准,按照“成熟一个打造一个,打造一个覆盖一片”的创建理念,计划通过3年~5年培育发展,形成特色鲜明、布局合理、可看可听可借鉴的城市基层党建“台江路径”,发挥“带”上的社区、两新组织等各类型党组织和红色阵地的聚集效应,实现多元共治、组织共建、资源共享。

【责任编辑:林少斌】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