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2020淘宝村镇名单公布 泉州淘宝村镇数量全省第一

2020-09-03 09:43:00  来源:泉州网
  

  泉州网9月3日讯(记者 刘倩 通讯员 黄小波 柯丽萍)近日,2020年淘宝村、淘宝镇名单正式公布。截至2020年6月底,阿里研究院在全国发现5425个淘宝村、1756个淘宝镇。

  根据名单,泉州现拥有淘宝村238个,淘宝镇72个,约占全省总量的一半。

  泉州淘宝村、镇分别占全省54%、47%

  从最新公布的淘宝村名单看,福建省有淘宝村441个,数量居全国第六,较2019年增加123个,比增38.7%;淘宝镇153个,全国排名第五,较2019年增加47个,比增44.3%。

  目前,淘宝村数量最多的省份为浙江,有1757个,淘宝镇数量最多的也是浙江,有304个。

  从福建省内淘宝村、淘宝镇分布情况看,泉州有淘宝村238个,占全省总数的54%,较2019年增加33个;淘宝镇72个,占全省47%,较2019年增加18个。泉州淘宝村、淘宝镇数量稳居全省第一。

  从全市分布看,淘宝村数量最多的是晋江,有69个,之后依次为南安(52个)、安溪(36个)、石狮(25个)、惠安(22个)、德化(15个)、洛江(14个)、永春(3个)、泉港(2个)。淘宝镇数量最多的是南安,有19个,之后依次为晋江(13个)、惠安(13个)、安溪(10个)、石狮(7个)、洛江(3个)、永春(3个)、德化(3个)、泉港(1个)。

  中西部、东北地区发展更迅猛

  2020年,阿里研究院在统计淘宝村、淘宝镇时,严格了农村地区的界定标准,参照国家统计局城乡划分标准,将目光更多地转向乡村地区的乡镇和行政村,不再将新的居委会纳入淘宝村的范围,不再将街道纳入淘宝镇的范畴。

  即使做了这种更为严格的界定,淘宝镇还是有了很大的增长。淘宝镇由2019年的1118个上升到1756个。中西部和东北地区淘宝镇由223个,增加到393个,增长了76%,以乡镇为单元的农村电商发展潜力巨大。

  尽管大部分淘宝村位于东部沿海地区,但中西部和东北地区淘宝村发展更为迅猛,由2019年的172个,增加到341个,净增加169个,将近翻了一番。

  同时,淘宝村、淘宝镇研究的价值更多的是,看广大的农村地区如何利用数字经济,实现了农民致富,促进了产业兴旺,进而实现乡村的全面振兴。

  名词解释

  【淘宝村】

  阿里研究院对“淘宝村”的认定标准主要包括:

  (1)经营场所:在农村地区,以行政村为单元;

  (2)销售规模:在阿里平台电子商务年销售额达到1000万元;

  (3)网商规模:本村活跃网店数量达到100家,或活跃网店数量达到家庭户数的10%。

  【淘宝镇】

  阿里研究院对“淘宝镇”的认定标准主要包括:

  (1)一个乡镇的淘宝村大于或等于3个;或者(2)在阿里平台,一个乡镇一年电商销售额超过3000万元、活跃网店超过300个。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