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淘宝村”折射中国乡村发展新轨迹

2019-09-08 15:35: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漳州9月8日电 题:“淘宝村”折射中国乡村发展新轨迹

  作者 张金川 龚雯

  “现在,网络购物成为大趋势,快递也很方便。”在闻名遐迩的闽南花乡——福建漳州龙海市九湖镇百花村,明辉园艺老板孙明辉见证了当地花卉产业从传统销售迈入电商的历程,看好农村电商发展的商机。

  经营花卉园艺已经20年的他,2016年开始上淘宝卖小型花卉盆栽,“如今主力都放在经营电商上,淘宝店年营业额在200万元(人民币,下同)左右。”

“淘宝村”折射中国乡村发展新轨迹

  图为8月29日,返回福建省南靖县山城镇创业开“网店”的刘顺理(左)向当地政府工作人员介绍兰花销售情况。中新社记者 张金川 摄

  百花村是漳州市的第一个“淘宝村”,花卉产业电商年销售额达5000万元以上,成为当地农村从线下产业集聚向线上优势产业拓展的典范。近年来,农村电商发展进入快车道,“淘宝村”“淘宝镇”折射了中国乡村振兴的新轨迹。

  不久前发布的《中国淘宝村研究报告(2009-2019)》显示,中国“淘宝村”数量已从3个增加到4310个;“淘宝镇”数量达到1118个,覆盖2.5亿人口。2018年,全国农村网络零售额达1.37万亿元,同比增长30.4%;全国农产品网络零售额达2305亿元,同比增长33.8%;全国“淘宝村”“淘宝镇”网店年销售额在全国农村网络零售额中占近50%,带动就业机会超过683万个。

“淘宝村”折射中国乡村发展新轨迹

  图为8月29日,返回福建省南靖县山城镇创业开“网店”的张旭东(左)向记者展示他开的“网店”。中新社记者 张金川 摄

  “借助网络,帮助乡亲们把家乡的兰花卖出去,让我很有成就感。”大学毕业后,刘顺理回到家乡漳州市南靖县山城镇,将父亲卖花的“家庭作坊”转型为一家拥有27名员工、28亩兰花种植基地的兰花电商领头企业。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