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清建成23座街头绿地公园 打造城市“客厅”

2020-09-01 09:33:2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光慧
  

福清建成23座街头绿地公园  打造城市“客厅”

  狮山公园。

  福州晚报记者 王光慧/文 福清市影像中心供图

  林荫小道、鲜花绿植、休闲凉亭……昨日上午,漫步玉屏街道石井村狮山公园,村民陈能锋兴奋地说,仿佛走进了一幅山水画卷。谁能想到,几个月前,这里是个杂草丛生、乱石堆砌的地方。

  狮山公园,是福清市城市面貌变化的一个缩影。

  23座口袋公园建成

  “狮山公园就在家门口,出门3分钟就到了,有花有草,还有椅子、凉亭,可健身、休憩、娱乐,好不惬意。”陈能锋兴奋地说,环境变样了,大家再也不用到公路边散步了。

  狮山公园虽然面积只有8.31亩,但广场、步道、休闲设施等一应俱全,是一个集生态保护、休闲娱乐、康体健身、科普教育于一体的社区公园。

  记者了解到,年初以来福清市聚焦群众需求、补齐民生短板,全面开展街头绿地项目建设,充分利用城区街头、路边、水畔的边角地块,因地制宜,见缝插绿,计划建成25个街头绿地公园,总面积9.3万平方米,实现“还绿于民、还景于民”。

  8月,福清市首批街头绿地公园集中开园,23座集生态保护、休闲游憩、健身娱乐、文化传承功能于一体的高品质口袋公园亮相,立即成为市民娱乐、休闲的好去处。

  口袋公园具有面积小、选址灵活、分散分布等特点,主要分布在福清市城区的7个街道。如今,这些小而美的口袋公园主题鲜明、各有特色,让市民“出门满眼绿,开窗闻花香”。

  福清市园林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说,口袋公园充分利用重点项目征迁腾退的边角地和微型空间,按照“重建微循环”的理念进行打造,“放大”生态空间福利,以实现“推窗见绿、出门见园”的目标。

  龙江两岸“串珠成链”

  据悉,为更好地还绿于民、还景于民,福清市在打造街头绿地公园的同时,还加快推进“一江四溪”两岸串珠公园建设,启动了龙江水文化公园、玉屏山公园(一期)、甲飞兰公园、清源里公园等项目。

  近年来,福清市结合龙江流域生态水系综合整治工作,依托自然山水资源,以“公园串珠成链、绿道串绿成线”为目标,先后建成了天宝陂公园、龙江生态园、市民休闲公园、湿地公园A区等10多个串珠公园,提升城市景观文明形象。

  8月30日傍晚,在福清市龙江畔,记者看到,前来健身的市民络绎不绝。市民或在步道上行走、跑步,或在空地上跳广场舞……龙江两岸公园绿地“串珠成链”,步道“串绿成线”,已成为城市的“最美客厅”。

  年初以来,福清市持续深入开展“绿进万家、绿满融城”等活动,大力推进城市园林绿化建设,不断扩大城市园林绿地面积,努力打造绿荫满城、色彩纷呈、舒适优美的城市绿化环境。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