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争当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的排头兵

——五论学习贯彻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精神

2020-08-29 22:56:56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日报评论员

  民族复兴、国家统一是大势所趋、大义所在、民心所向。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明确提出,要争当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的排头兵。作为祖国大陆距离台湾最近的省会城市,为同胞谋福祉、为民族创未来,福州责无旁贷。要着眼大局大势,注重落细落实,持续书写好“应通尽通”“惠台利民”“情感交融”三篇文章,持续推动榕台经济、社会、文化等领域全方位融合。

  争当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的排头兵,要做好“应通尽通”文章。有距离,就拉近距离;有差异,就减少差异。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两岸要应通尽通,提升经贸合作畅通、基础设施联通、能源资源互通、行业标准共通。从开通“两马”客运新航线,到启用连马近期供水工程,再到扩大直接采认台湾地区技术士证书范围,在“新四通”上,福州市始终走在前、做在先,确保能动先动、能通先通。先行先试的脚步不能停,要创造更多“率先”“第一”。要围绕经贸合作畅通,突出便捷化、互补性,深化榕台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融合发展,积极打造两岸共同市场;围绕基础设施联通,发挥优势、加快协同,努力实现榕台“陆、海、天、网”四位一体联通;围绕能源资源互通,探索开展市场化合作,推动建立便捷、经济、安全的供应通道;围绕行业标准共通,支持榕台企业共同研发、共建标准、共创品牌、共拓市场。

  争当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的排头兵,要做好“惠台利民”文章。两岸同胞是命运共同体,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服务好台湾同胞是题中之义。近年来,福州市陆续推出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68条、融合发展43条等惠台利民举措,台湾同胞广泛受益。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从关心日常生活到助力复工复产……我们力撑台胞台企渡“疫”关,尽显第一家园温度。要进一步摸清台胞台企诉求,像为大陆百姓服务那样造福台湾同胞,在对台引才聚才上取得更多突破,在提升服务上下更大功夫,在完善保障制度上总结更多经验,在落细落实同等待遇上推出更多优惠措施,吸引更多台湾同胞来福州追梦、筑梦、圆梦。

  争当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的排头兵,要做好“情感交融”文章。纵横万里皆兄弟,一脉同胞古相属。浓浓的一个“情”字,让越来越多台胞台企跨过浅浅的海峡登陆。近年来,我们深化“青年、民间、基层”交流交往,推进特色文化入岛,持续办好海峡青年节等品牌活动,两岸同胞越走越近、越走越亲。心之相系、情之相融。要持续推进榕台文化交流往深里走、实里走、心里走,强化宗亲、乡亲、姻亲、民间信仰“四大纽带”,用好三坊七巷等涉台交流基地,深入实施亲情乡情延续工程,精心策划两岸青年活动,推动榕台共筑精神家园,增进两岸人民心灵契合。

  两岸融合发展是谁也阻挡不了的时代潮流。我们要牢记使命,积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争当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的排头兵,为促进祖国统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争当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的排头兵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