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运用简易程序 快速化解纠纷

鼓楼法院以司法温情助力企业发展

2020-08-27 08:47:0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元锴
  

  福州日报记者 王元锴 通讯员 吕颖 祝诗偲 林巧

  “谢谢法官信任我!”在同行中一直有良好口碑的吴某昊,万万没想到今年会因新冠肺炎疫情逾期未还款而惹上官司。最终,因为法官积极调解,原告同意继续履行合同。疫情背景下,部分企业资金周转困难,正常经营受到影响,鼓楼法院多措并举,高效化解矛盾纠纷,彰显司法温情,助力企业发展。

  2013年,吴某昊向某银行借款71万元并签订借款合同。在收到放款后,吴某昊开办了设计公司。今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吴某昊客户资金链断裂,导致许多应收款项无法及时到账。吴某昊只得将还贷的款项先行用于支付员工工资,再加上家人生病增加一大笔医药费开支,导致经济出现困难。

  面对判令被告吴某昊向原告偿还借款本金及相应利息的请求,经办法官认为吴某昊已采取积极还款措施,表现了强烈的还款意愿,承担了大部分利息、罚息和复利。考虑到国家鼓励自主创业的政策,以及被告家庭情况,继续履行合同可以最大程度保护双方利益。经过多次“面对面”“背对背”的调解,最终,原告同意继续履行合同,被告也向法院出具承诺书,案件以原告申请撤诉的方式画上句号。

  在鼓楼法院,这样的案例在疫情防控期间并非孤例。作为买卖合同纠纷案件专职审判团队,叶士怡法官的审判团队创新线上“调解+”模式,通过微信群、视频会议、云调解等多维方式,克服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调解的诸多不便,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同时,将商事买卖合同纠纷案件归口管理,采取“1+1+1”模式,由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分工协作、密切配合,通过繁简分流、线上调解等手段全力提升案件质效。团队组建以来,半数以上的案件通过线上调解结案,买卖合同纠纷案件平均审理周期76天,相比2019年全年缩短一半。

  疫情无情,司法有情。疫情防控期间,鼓楼法院积极倡导“温情鼓法,和谐家园”理念,制定《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法院多元化解工作规则》,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提供程序指引和制度保障,探索建立诉前委派调解机制、诉中委托调解机制、调解执行对接机制、协调通报交流机制、日常工作联络机制相结合的“五制协同”体系,多管齐下覆盖诉讼全过程。今年以来,鼓楼法院诉前分流纠纷617件,成功调解335件,运用简易程序快速化解金融类纠纷1879件。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