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医者黄钗明:五十余载行医惠梓泽桑

2020-08-26 22:10:4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吴晖
  

医者黄钗明:五十余载行医惠梓泽桑

  福州新闻网8月2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在闽清云龙乡台鼎村,提起当地的老中医黄钗明,可谓家喻户晓、妇孺皆知,其行医50多年来,当地几乎每户村民都受过其惠泽,被村民称为家门口的“健康保护神”。黄钗明秉持先祖“救死扶伤、行善积德”的医德家风,从16岁开始悬壶济世,治愈了众多疑难杂症,对经济困难的患者免收医药费。日前,黄钗明光荣入选第六届福州市道德模范。

  今年年过古稀的黄钗明出生于中医世家。其祖父黄杰官曾在1918年带领徒弟自制五香散,治疗一种流行性疾病,后又将传统中医学理论与实践经验相结合,编成多例临床医案和验方,治愈痛风等疑难杂症,名噪十里八乡。黄钗明的父亲黄心渊子承父业,也是当地知名的中医。黄钗明从小耳濡目染,按照国家当时“名老中医可以父带子”的政策,跟随父亲学医,16岁开始行医生涯。

  黄钗明从闽清云龙卫生院退休后十余年来,每天上午6点多即开始接诊,中午短暂休息后,下午接着为患者看病,最多的时候一天接诊90多位病人,其中不少是慕名而来的周边县市的患者,往往到晚上七八点方可结束。近年来,在儿女的强烈要求下,黄钗明接诊时间由一天改为半天,当天上午多少病人,一定全部看完,常常看完最后一位病人,已是下午,这时候,黄钗明才肯吃老伴早已做好的午饭。

  不论是过去还是现在,每天晚饭后,黄钗明还有一项雷打不动的功课——翻阅古今医书,研究病例,他乐呵呵地说:“学无止境,人要活到老、学到老。”

  26日在采访中,黄钗明的大女儿黄柠华向记者“抱怨”说:“我们劝了我爸多少次,叫他到城关来和我们同住,享享福,可是我们嘴皮都说破了,老爷子就是不同意!”听着女儿的“吐槽”,黄钗明笑眯眯道出了“固执”的理由:“我留在村里,乡亲有个头疼脑热的,方便找我看病。”50多年来,被黄钗明治愈的患者数不胜数。

  黄钗明不仅医术精湛,而且医风高尚,他和祖辈们一样,对于家庭特别困难的患者,坚持不收医药费,义务承担云龙地区中小学学生的保健急救工作,还免费提供常用医疗用品,并为当地一些失足青年无偿提供治疗及常用外伤用品。

  对于前来看病的患者,他也坚持“能开低价药的,绝不开高价药”,他说:“行医是个良心活,给病人开什么药、开几副药、开多少价位的药,全靠自己的良心和操守。”

  医术高明的黄钗明不仅讲良心、讲操守,而且十分有社会责任感。今春,新冠肺炎疫情“来袭”,黄钗明在省立医院工作的儿子黄允钊第一时间报名驰援武汉。黄钗明听说后,予以大力支持,并找到儿子说:“你能不能和医院领导说说,让我也去武汉?”

  请战驰援武汉的心愿未遂,黄钗明便写了几方增强身体免疫力的中药方,请驰援武汉的医务人员转交。他说:“国家有难,匹夫有责。虽然我已是古稀老人,但我不能袖手旁观。”

【责任编辑:朱幸宇】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