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永泰676名“红色楼道长”持证上岗

2020-08-21 08:24:3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木易
  

  福州新闻网8月21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木易)基层治理难题多,如何打通服务管理“最后一公里”?昨日上午,由永泰县委组织部、宣传部、文明办主办,“访千楼万家,创文明县城”省级文明县城创建暨新时代文明实践百场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永泰县南湖公园广场举行,开启了党建引领“微管理”时代的大门,吹响了“红色楼道长”制度的工作号角。

  在启动仪式现场,创城志愿者代表宣读“访千楼万家,知民情冷暖,创文明县城”倡议书。随后,创城志愿者们向市民发放调查问卷,并指导市民仔细填写。此外,启动仪式现场还举行了楼道长证书和工作证的颁发仪式。

  据永泰县委文明办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永泰县共配有676名“红色楼道长”,城关地区13个社区600余个楼道都将有楼道长负责常态化管理,助力社区精细化治理。这些“红色楼道长”来自党员干部、志愿者、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文明家庭和群众代表等基层骨干,承担民情信息员、文明创建员、政策宣传员“三员”职责,积极引导社区居民参与文明县城创建等工作。

  昨日的启动仪式后,676名“红色楼道长”将陆续走进当地社区,开展“访千楼万家,创文明县城”入户宣传活动,并参与楼道管理,为楼道文明建设添砖加瓦,为永泰县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助力。

  上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切实发挥“红色楼道长”作用,永泰县推出“五步”管理法,着力提升服务质效。楼道长需亮身份、亮职责、亮联系方式,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定期开展上门走访,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和服务需求;实施“集中受理、分级交办”工作机制;积极协调共建单位、职能部门综合分析研判,跟踪反馈,切实提升居民满意度;建立“红色楼道长”管理评价机制,通过电话回访、上门走访、座谈会等方式定期开展群众满意度评价,对楼道长制工作落实情况进行考核,将其纳入年度考评范围,作为评先选优依据,推动楼道长制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

  未来,永泰县还将探索建立“社区‘两委’+‘红色楼道长’+业主委员会代表+物业公司负责人”共同参与的议事协商制度,让基层治理从过去的“单兵作战”向“协同善治”转变。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