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黄明星:做个垃圾分类的“明星”

2020-08-21 08:12:3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李锦清 陈暖
  

黄明星:做个垃圾分类的“明星”

  对送来已分类的垃圾,黄明星还要拆袋检查,再分类投放一遍。

  福州晚报记者 李锦清/文 陈暖/摄

  16日19时40分,记者在台江区鳌峰街道武夷绿洲小区4号垃圾分类亭里见到黄明星。当时她正盯着居民投放垃圾的情况,遇上分类不符规范的情形,会及时上前纠正并耐心讲解一番。

  垃圾分类与投放,是我市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处置的前端工作。垃圾分类工作高质量开展,离不开垃圾分类管理员的共同努力。黄明星在这个岗位上已工作了一年多。

  不久前,我市通报表扬了百名优秀垃圾分类管理员,黄明星是其中一位,在平凡岗位上一样是“星光闪耀”。

  说到声音沙哑

  “一开始的时候,居民不理解,垃圾量特别大,一天下来,浑身上下一股臭味。”回忆当初上岗时的情形,黄明星说,她一度身心俱疲,也打过退堂鼓,但一股不服输的韧劲,支撑她坚持了下来,“既然做了,就要把这份工作做好”。

  垃圾分类工作离不开居民的支持,与居民沟通显得尤为重要,她因人施策。

  “比如年轻居民,他们接受新事物的能力强,我就引导他们看垃圾分类规范,简单明了;中老年群体特别是年龄大的,直接看规范不好理解,我就用福州话解释给他们听。”黄明星说,由于一到上班时间,就得不断向居民宣传垃圾分类政策,特别是碰上听力不好的老人,还得扯着嗓门说,工作一年多下来,她的声音变得沙哑。

  教出50多个徒弟

  黄明星的出色表现,上级主管看在眼里。今年二三月是疫情防控工作的紧张时段,也是一线垃圾分类管理员人手吃紧的时候,黄明星获得“火线”提拔,成为所在公司的一名社区垃圾分类工作主管,工作范围从原来管理1个垃圾分类屋,变成统筹管理2个社区40个垃圾分类屋(亭)。

  职位变了,但不变的是她作为一名垃圾分类管理员的本色。为筑牢垃圾分类的第一道关,她不遗余力。在公司的安排下,今年黄明星多了一个身份——公司垃圾分类管理员的培训讲师。

  “公司在鳌峰街道有100多名垃圾分类管理员,当中50多人是黄明星培训出来的。”16日采访时,黄明星的上级主管戴靖戎介绍道。

  记者了解到,在黄明星的带领下,其负责的40个垃圾分类屋(亭)垃圾分类成效稳步提升。其中,有害垃圾已从此前的每月不到0.1吨增加到近0.2吨,可回收垃圾每月突破1.5吨,纯厨余垃圾每天可达到1.3吨。

  “从垃圾分类程度来说,黄明星带领的团队能够做出这些成绩,很不错了。”戴靖戎说。

  如今晚上,因要在各个垃圾分类屋(亭)巡查,并协调解决相关事宜,黄明星常常要忙到21时30分左右。对此,她说:“垃圾分类是一件环保的事情,小区因此变得更整洁。我辛苦一点,值得!”

黄明星:做个垃圾分类的“明星”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