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冒充老板新骗术!厦门警方向全市财务人员发布紧急提醒

2020-08-20 09:55:50  来源:厦门网
  

  近日,厦门市警方发现骗子冒充老板骗术出现新动向,先冒充银行工作人员说年检的事以博取财务人员信任,再冒充老板“下令转账”。这波套路更具欺骗性,警方提醒财务人员需提供警惕。

  小高是厦门某家公司财务,8月18日下午,她在公司接到一个自称银行年检员的电话,对方说他们公司银行账户要年检了,让小高加他的QQ。当天下午,小高进了一个QQ群,公司“董事长”和“总经理”也在群里,“总经理”还问她银行年检的事。不久,“总经理”对小高说,他有一个承包项目要交20万元保证金,让小高先帮他交着,七天内会将钱转退回到公司账户,小高没多想就答应了。转完钱,小高在微信上向公司领导汇报了“总经理”让她转账的事,可是公司董事长和总经理都表示没有这回事,小高才发觉被骗了。

  厦门警方分析,小高遭遇的是典型的冒充老板QQ诈骗。与以往骗术不同的是,骗子并不是冒充“公司客户”,而是换成了“银行工作人员”,以“公司账户年审”为由实施第一步诈骗,随后再冒充老总与“银行工作人员”演双簧,要求财务人员转账汇款。对此,厦门警方提醒,广大公司负责人要制定严格的财务审批制度,以规范的制度对抗骗子的套路。公司职员尤其是财务人员也要提高反骗的安全意识,切勿轻信微信、QQ发送的转账信息,遇到涉及转账事宜,务必要当面或电话核实对方身份,不要轻信对方说辞轻易转账,避免给公司和自己造成损失。(记者 张玲玲 通讯员 洪恒亮)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