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政银联手保驾护航 企业发展蹄疾步稳

福清“新大泽”精深加工产品售价大幅提升

2020-08-17 08:00:1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颜澜萍 邹家骅
  

福清“新大泽”精深加工产品售价大幅提升

  微藻研发中心实验室。记者 邹家骅 摄

  福州日报记者 颜澜萍

  连日来,在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福清市新大泽螺旋藻有限公司的“海洋微藻高值化产品开发及产业链建设项目”正在抓紧建设。“目前该项目技术指标已基本完成,生产设备陆续进场安装,预计年底部分生产线可投产。”新大泽公司办公室主任李林声介绍。

  螺旋藻富含矿物质和人体所需的维生素、氨基酸等,制成食品后的营养价值高,市场前景广阔。然而,产品只有进行精深加工后才能提高经济效益。李林声介绍:“通常像螺旋藻片和螺旋藻粉等初级加工产品每公斤只能卖几十块钱,而通过提取深加工成藻蓝蛋白每公斤售价可达千元。”

  作为国家“十三五”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项目,由新大泽公司主导建设的海洋微藻高值化产品开发及产业链建设项目以海洋微藻精深加工技术创新为纽带,在福建师范大学、福州大学、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等专家团队的技术支撑下,通过协同创新,完善微藻产品高值化开发的产业链,有效改善微藻产品结构单一、技术含量低的局面。

  该项目占地面积56261平方米,建设办公楼、仓储设施、生产车间及其他生产生活配套设施,并新建螺旋藻制品、小球藻制品加工生产线等多条生产线。“项目达产后可实现年产1288吨螺旋藻、小球藻、藻蓝蛋白、藻多糖、脂类色素、小球藻CGF、盐藻及盐藻提取物,250吨微藻饮料及1万吨高档水产饲料。”李林声说。

  新大泽公司扎根福清市20多年,在各级政府的大力帮助和支持下,逐渐成长为集科研开发、藻类养殖、生产和销售为一体的综合型高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产品远销6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国内主要的微藻产品出口商,也是同行业最大的生产企业之一。

  “一直以来,我们十分重视产品质量和科学技术创新能力建设。”李林声介绍,公司拥有专业的研发品控团队,并配备了先进的各种研发、品质检验设备。其中,成立于2011年的福清市新大泽藻类研究所,是目前全国仅有的几家企业藻类科研机构之一,获得螺旋藻深藻蓝蛋白、螺旋藻多糖等多项新产品成果和专利等知识产权成果。

  今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给企业日常生产经营带来的严峻挑战。与此同时,新项目建设规模如此之大,所需的资金从哪里来?正当企业为资金所烦恼时,福清市相关部门积极行动,采取政银企“点对点”精准对接,加强金融机构对中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帮助企业有效应对疫情,渡过难关。

  “2月份,在福清市金融办牵头召开的政银企‘点对点’精准对接会上,我们面对面与海峡银行、厦门国际银行、华夏银行等交流沟通后,成功解决了上千万元的贷款需求,有效缓解企业资金压力,让我们能够加快项目建设速度。”李林声表示。

  记者了解到,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解决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融资难,我市在加大信贷支持力度、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开通金融服务便捷通道等方面推出了实打实优惠,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我们有信心在各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立足主营业务的同时,加快新产品成果转化,推动新项目尽快投产,助力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李林声说。

【责任编辑:林少斌】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