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创新金融服务 补齐发展短板

福州市召开乡村振兴专题现场会

2020-08-14 23:21:1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张笑雪
  

  福州新闻网8月14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张笑雪)14日,全市创新财政金融服务支持乡村振兴现场会在罗源县召开。会议聚焦专项债操作和创新金融服务等专题,推广罗源县在这些方面的经验做法,为全市破解当前“三农”瓶颈问题,进一步拓宽资金筹措渠道,加快形成乡村振兴多元投入机制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和启示。

  现场会先后在罗源县起步镇和松山镇举行。

  在起步镇秀珍菇液体菌种示范推广基地,菇房内一簇簇秀珍菇白嫩喜人。据介绍,该基地一天出产的秀珍菇可达8吨。去年以来,罗源县依托起步镇食用菌特色产业,先行安排专项债券资金6000万元,迅速补齐农业农村发展短板,实现食用菌产业转型升级。

  在松山镇北山村,旖旎的罗源湾风景如画,商业风情街、观海美食民宿等项目为渔村旅游带来源源不断的客流。据了解,为解决当地旅游基础设施薄弱的短板,罗源县精准发力,安排专项债券资金500万元,打造海上渔村旅游项目,带动周边村庄及全镇加快实现乡村振兴。

  14日的总结会上指出,要使用好乡村振兴专项债券这一创新品种,用足国家政策、用活本地资源,进行财政资金支农机制创新,将涉农资金集中向乡村振兴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倾斜,引导资金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福州积极推动涉农银行加大对三农信贷资金支持,根据县域特色产业,加强信贷产品创新,如农行福州分行推进“一县一特色——快农贷”,支持连江鲍鱼、永泰青梅、罗源食用菌、闽侯茉莉花等多个特色农产业及项目。在加快涉农保险方面,推动在榕保险机构创新涉农新险种,如连江茶叶低温指数保险、永泰林权抵押贷款保险、古树名木险等。在创新担保业务模式方面,福州市加强银担合作,针对重点服务“三农”的企业推出了“快农贷”“农业龙头贷”等产品,打造一种批量化、标准化的政策性银担合作业务新模式。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