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林坦:以人民为中心 不断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学习《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心得体会

2020-08-14 07:05:54  来源:福州新闻网
  

  市城管委党组书记、主任 林坦

  近段时间,在认真研读了《习近平在福建》《习近平在福州》等系列采访实录后,我感触最深的是,习总书记的一切工作都是以“人民至上”为出发点。每每想到总书记的为民情怀和亲民作为,我就感到肩上的责任更加重大了,因为城市管理工作与民生息息相关,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近几年,我市各项工作都取得了喜人的成绩,城市管理工作也有了明显进步,道路更加洁净,出行更加便利,环境更加舒适,市民满意度不断提升。我对如何做好城市管理工作也有了更深的体会。

  第一,我们要从市民的角度感受城市。习总书记当年在省里工作时,经常利用周末时间去登鼓山,与市民零距离拉家常。他发现登山古道没有路灯,立即召开现场办公会,给登山古道装上路灯,方便市民夜间登山。这些年,我们一直遵照习总书记的指示,以“民有所呼、我有所为”的工作方式补齐短板,使福州的生活环境变得越来越宜居。例如,我们对早、夜市实行统一管理,还道于民,解决摊贩占道经营与群众需求的矛盾;以“最佳时机、最好质量、最优效果”为前提,全面提升市政管养水平,实行全市路灯节能改造,使照度和能效均提升40%以上。

  第二,我们要以学者的态度研究城市。上世纪90年代初,习总书记就高瞻远瞩,以严谨的态度超前谋划城市生活垃圾处理问题。他亲自调研、亲自选址,决定在红庙岭建设生活垃圾处理场。这些年,特别是2017年以来,我们延续习总书记的工作思路,按照“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标准,深入研究、全力打造红庙岭循环经济生态产业园,推动建设涵盖焚烧、餐厨、厨余、大件、危废等所有生活垃圾处理体系及配套设施的22个重点项目,年底就可实现“零填埋”,至少可满足未来30年的城市发展需求。

  第三,我们要学绣工的精神管理城市。习总书记说:“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我的理解,“绣花精神”体现的是一种态度、一种能力、一种创新。特别是2017年以来,我市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城区公厕实行“十无五有”精细化管理,给市民“公厕如家”的感觉;城区道路清扫保洁基本实现“席地而坐”的目标;垃圾分类工作在全国首创“三端四定”工作模式,今年排名进入全国前十,“绣”出了独具福州特色的“分类新时尚”。

  今后,我们将继续沿着习总书记擘画的蓝图抓好城市管理工作,为加快建设有福之州、幸福之城作出应有的贡献。

林坦:以人民为中心 不断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