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闽侯六锦村启动乡村旅游项目 将现畲村新风采

2020-08-13 08:11:4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木易
  

闽侯六锦村启动乡村旅游项目 将现畲村新风采

  景观改造后的六锦村更加整洁美观。

  福州晚报记者 陈木易 文/摄

  汽车沿着水泥路盘山而上,路旁是青松翠柏茂竹;村口的畲族文化墙色彩缤纷,村里建起了一排排别墅式的新房;占地1000平方米的文化中心广场崭新气派……近日,闽侯县社科联主席张向阳时隔29年重访闽侯县大湖乡六锦村,对眼前的景象惊叹不已。

  1991年,在闽侯县委报道组工作的张向阳第一次前往六锦村采访。当时六锦村有10个自然村,分布在面积48平方公里的区域内,各个自然村只有曲折的羊肠小道彼此相连,大山里的土特产根本无法运出去。此外,村里水、电、讯等基础设施全无,严重制约了当地的经济发展,群众生活相对困难。

  为让村民过上好日子,闽侯县有关领导曾先后多次深入六锦村,为村民量身打造脱贫致富方案。在乡村振兴战略的大背景下,六锦村两委干部积极发动群众,充分利用各项惠农政策及少数民族扶持政策,着力改变村子的落后现状。

  2009年和2013年,通过造福搬迁工程,村民们搬进了别墅式的新房。2016年,六锦村“幸福家园”景观改造,实现了村庄绿化美化亮化,30多公里的村道也完成硬化。此外,村里还建设了汶溪、官山、岭下、溪里、边洋5个自然村饮水工程,先后种植杉松木1万亩左右,复垦毛竹林500亩,种植油茶800亩……

  “这些年来,村子的蝶变明显可见。”曾担任过六锦村党支部书记的雷木土说。

  六锦村内原有官山廊桥和三溪廊桥,但2016年均被台风带来的特大洪水冲走。据悉,官山廊桥是古时官山通往江洋与福州新店、北峰的唯一通道,为木构平梁风雨廊桥;三溪廊桥古时曾是闽县、侯官、罗源、闽清、古田五县的交通要道,建于清道光年间,有很高的学术价值。

  “官山廊桥已于2019年修建完工,三溪廊桥的迁移工程将在近期开工。届时,这两座廊桥有望成为吸引游客的特色景点。”六锦村党支部书记陈华说。

  据悉,六锦村两委还计划利用特有的畲族聚集地的特点,在2021年初举办“畲族首届文化节”,展示畲风、畲韵、畲佳肴等畲族文化元素,让游客感受山哈人的纯朴热情,并借机启动“畲秘乌托邦”乡村旅游项目。村内毛竹资源丰富,村两委还将计划将竹文化与畬族民族文化相结合,推动产业发展。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