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西兰乡寿桥村:小桃园释放大能量 村民增收有秘诀

2020-07-30 10:59:38  来源:罗源湾新闻网
  

  罗源湾新闻网讯 围绕农民持续增收,西兰乡寿桥村通过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打通有机循环农业生态链接,在桃林里做起了文章,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走进寿桥村,整洁的村道与葱郁的树木交相呼应,村前的荷塘荷花盛放,飘来阵阵清香,而最引人注目的则是成片的桃林,眼下正值水蜜桃盛果期,正在采摘的果农脸上挂满了丰收的喜悦,村民徐永忠已经78岁高龄,有了这片桃林,他家增加了不少收入。“一个月给他10天到20天的工作,一天两百元,一个月就会有两千到四千的工资,很稳定。他很勤劳,还养蜜蜂,依托桃林产业,年总收入应该不低于5万元。”西兰乡寿桥村党支部第一书记谢赐恩帮他算了一笔账。

  受益的村民不止徐永忠一人,桃林平时需要五六名管理员,农忙时还能吸纳20至30人就业。

  此外,村民们还在桃林里养了鸡,鸡吃草和虫子,能为桃林灭虫除害,而鸡粪经生物菌发酵处理后又可以滋养桃林,实现了桃子种植和家禽养殖的双丰收。

  2017年底,在村两委和乡贤的积极努力下,村里成立了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土地流转发展生态农业的方式,引进优质水蜜桃品种,在村里种了150亩桃林。谢赐恩说:“因为乡村原来环境差,资金又有限。我们经多方努力,也是因为乡贤的家乡情怀,才有今天的环境。”

  罗源县溪然农林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徐忠泉介绍,这一大片土地基本上就是荒废的,感觉很可惜,就想花一点钱把老百姓的土地给租过来种植,让年龄大的、妇女以及留守在家乡的人,在家门口挣一些家用补贴。

  适宜的气候和丰沃的水土让桃树长势喜人,绿水青山带来了金山银山。 促进村民增收的同时,寿桥村还致力于美化家乡面貌。如今,寿桥村还成为了福州市美丽乡村建设再提升村。

  村民徐爱玉乐呵呵地说:“之前我偶尔回来一个晚上都待不住,因为到处黑乎乎的,各方面环境都比较落后,蚊子也特别多。但是自从这个桃园开发以后,美丽乡村做起来,人待在这边心境都不一样了。”

  曾经长满杂草的小路,如今干净整洁,一户户美丽的农家小院在绿植的拥簇下形成靓丽的风景,引来了不少游客。如今的寿桥村正努力打造休闲旅游型美丽乡村,让家乡更美,人民更富。

【责任编辑:傅亦静】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