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罗源蓝豹队长李进福:江西抗洪一线 带领女儿上阵

2020-07-21 08:16:2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郑瑞洋
  

罗源蓝豹队长李进福:江西抗洪一线 带领女儿上阵

  在江西抗洪一线,李进福救助群众。

  福州晚报记者 郑瑞洋/文 受访者供图

  “这是我第二次到江西抗洪。1998年,我随服役的部队在九江一线抗过洪!”昨日,记者见到了从江西抗洪一线回来的罗源县蓝豹减灾中心(简称“罗源蓝豹”)队长李进福。

  作为赶赴江西抗洪一线的福州首支专业社会力量,李进福等人风雨无阻,救助群众达70多人次。

  奋战抗洪一线

  双脚泡到起皱

  “集合!向江西出发!”13日8时30分许,在队长李进福的带领下,罗源蓝豹5人奔赴江西,参加抢险。当天17时许,他们赶到九江市,顾不得喘气,立即参与了当地救援行动,次日又赶到受灾较严重的上饶市油墩街镇:这里5个行政村受淹,成了孤岛。

  “我们与南昌蓝豹、贵州蓝豹并肩作战,出动5车4艇,进行灾情勘察,转运被困群众,运送救灾物资,保障中考学子。”李进福说,罗源蓝豹3天参与了33起救援行动,共救助群众70多人次。

  16日傍晚,他们接到了一名群众的求助:前分村村民余先生被蛇咬伤,因为村庄被水包围,无法就医。

  险情就是命令。尽管四周都是漂浮的树桩,电线到了脖子位置,稍有不慎就会被割喉,李进福仍率队开着一艘救生艇,冲破重重险阻,将余先生救了出来,并安排队员开车将他送到医院。

  在抗洪一线,罗源蓝豹有两个特殊身影——叶罡和李婷微。叶罡是一名聋哑人,在李进福的悉心帮助下,成长为一名技术骨干。

  李婷微是李进福的女儿。今年17岁的她,不仅考取了“第一响应人”专业证书和“心理急救员”证,还到抗洪一线为群众进行心理救助。

  “你们大老远从福建过来,就是为了帮助我们,太感谢你们了!”面对群众的感谢,哪怕双脚已泡到起皱发白,李进福等人也没有停下救援的脚步。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