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于山白塔大修 尘封古砖会“说话”

2020-07-16 08:24:3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毛小春
  

于山白塔大修 尘封古砖会“说话”

  塔的碎砖上有明显的“福”字。

  福州新闻网7月16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毛小春 文/摄)于山白塔正在进行近60年来的首次大修,昨天记者前往采访时获悉,白塔外墙皮剥离施工基本结束,7层外墙开始抹灰。木构件施工已在准备,第七层将有三根木柱要替换。

  记者来到塔下时,木工师傅正在处理一根长度大约5米的木料,另有两根已处理好,摆放一旁。木工师傅说,新木料直径有26厘米。

  刚从塔上下来的一位施工人员告诉记者,将用这三根新木柱,替换第七层塔身内已糟朽严重的三根旧木柱,估计搬运上塔时将很费工夫。

  来到塔内,拾级而上,记者看到,出现空鼓等状况的外墙皮都已剥离,露出了塔身主体砌砖的样貌。在塔内四五层,记者看到有的塔砖上有“九仙塔”等字样。塔内砖的规格大小不一,不少砖上有文字或像文字样图案。

  记者咨询原市考古队队长林果,他认为砖上有字也十分正常,就像是现在的商标一样。对于出现“九仙塔”字样,他说白塔官方名字应是“定光塔”,“九仙塔”是它以前使用过的名字,而白塔则是百姓对其的俗称。

  施工方表示,由于白塔塔身上使用的砖块规格差别较大,他们按照文物部门的要求,陆续收集一些不同的古砖样本。

  在修缮工地的临时办公室,记者看到三块大小样式差别明显的古砖,最大的一块砖比另外两块合起来还大,还有一块碎砖,上有明显的“福”字。

  一位多年从事古建筑修缮的人士认为,白塔上出现这么多不同规格的塔砖,或许因白塔是砖木结构,历史上修缮的次数较多。另外,中国古代修塔有“镇邪、祈福、扬善”等寓意,建塔或修缮中,民间会有人有意愿“添砖加瓦”送来塔砖,造成塔砖出现不同的规格。

于山白塔大修 尘封古砖会“说话”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