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证实了!福州白塔再添一古老的“名字”

2020-07-15 14:48:41  来源:福州日报
  

  于山白塔是福州的城市地标,从宋代梁克家编撰《淳熙三山志》开始,白塔的官方名字就是“定光塔”。

  就在最近,白塔又有了一个古老的称呼,是什么呢?

  快跟着乌山君去看看!

证实了!福州白塔再添一古老的“名字”

  鼓楼区供图

  近日,白塔正在进行近60年来的首次大修,施工单位清理出现空鼓和墙灰剥落的墙皮时,发现墙皮之下有数十块带着符号或者文字的古砖,其中大量砖块上,有“九仙塔潘感”字样。

证实了!福州白塔再添一古老的“名字”

  墙皮下的古砖,有“九仙塔潘感”字样。图源:海峡都市报

  文物专家表示,这些古砖的现身证明白塔在很长一段时间是被叫做“九仙塔”的。

  古砖现身,古时以九仙塔为名

  上世纪 50 年代的那次大修中,白塔内已经发现了“九仙塔”字样的砖块,有人说是唐砖,但文物专家邱守廉认为这个说法有待考证。

证实了!福州白塔再添一古老的“名字”

  图源:海峡都市报

  近日,记者探访白塔时看到,不少青灰色的古砖已经露出了表面,这些古砖中,大都带着“九仙塔”的字样。

  邱守廉表示,九仙塔的古砖,有多个样式,其中不少印着“九仙塔潘感”字样。潘感可能是出资修建白塔的人,我们尚未找到他的历史资料。根据该古砖的样式,它应该是在明代之前,是否属于唐代,还需要进行鉴定。

  现场施工人员表示,他们清理了部分砖块,有的是六面平的砖块,还有四面平两面内凹的槽砖,这些砖块对研究白塔的重建历史起到了重要作用。

证实了!福州白塔再添一古老的“名字”

  俞松/摄

  邱守廉介绍,白塔又称定光塔,是公元904年闽王王审知修建的,当时是木塔。据记载,明嘉靖年间,它被雷火焚毁。此后明清时期,白塔重建时,只剩下塔芯,并刷上壳灰,才被民间叫做“白塔”。

  “九仙塔”是哪九仙?

  如果对福州的地理文化有过深入的了解,说起“九仙塔”,应当很容易联想到别名为“九仙山”的于山。

证实了!福州白塔再添一古老的“名字”

  原浩/摄

  白塔建于“九仙山”之中,因此“九仙塔”中的“九仙”与“九仙山”中的“九仙”意义应当是一致的。而于山这“九仙山”之名,还与福建民间传统信仰之一的何氏九仙君有关呢!

  据传元始天尊幻化世间万物的九股真气,归聚成形为九真奉元无上圣莲,收归座下,代表宇宙从元至极浑然一体。汉武帝时期,元始天尊感念福建所处的南蛮地区教化未开,心生恻隐,圣莲竟然与他心意相通,微微颤动。于是元始天尊轻呵一口气,九真圣莲顿时化为仙真之形,

  在九九重阳之日,分化九日,齐往福州于山所处飞去。当时,何夫人正在休息,恍惚入梦,却见九日向她飞来,张口惊呼,那九道金光就这样进了何夫人的肚子里。何夫人随即受孕,先后诞下九子,分别取名应天、厚福、宏仁、广富、济世、体道、通神、显圣、定慧,这就是何氏九仙君。

  何氏九仙君是中国的梦神,也是福建地区重要的民间信仰,后世有许多名人祈梦的佳话。于山、石竹山、九鲤湖等多个福建地区知名景点也都与何氏九仙君的传说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证实了!福州白塔再添一古老的“名字”

  资料图

  但白塔的建造时间和何氏九仙君传说的时期略有不符,因此记者推测白塔的“九仙塔”之名可能仅仅因为其位于“九仙山”之中,对此,你怎么看呢?

  来源:福州新闻网 综合海峡都市报、福州人家、石竹道文化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