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竞争力全国第3!厦门首次发布孵化器行业发展报告

2020-07-05 11:00:36  来源:厦门网
  

竞争力全国第3!厦门首次发布孵化器行业发展报告

全市38家孵化器分布在6个行政区及火炬高新区。刘东华摄

  厦门晚报讯(记者 王东城 通讯员 曾广明)去年,厦门科技企业孵化器实现较高质量发展,新增2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占全省新增数的一半;新培育10家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市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达到38家;新孵化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77家;“厦门留学人员创业园”竞争力全国排名第三……

  昨天上午,市科技局和市科技企业孵化器协会联合发布了《2019厦门市科技企业孵化器发展报告》,全面分析了目前厦门市科技企业孵化器的运行情况、存在问题及发展趋势,并提出对策建议。这是厦门首次发布孵化器行业发展报告。

  发挥超强作用,已培育148家企业上市挂牌

  作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科技企业孵化器集聚了人才、资金、技术、项目、服务等资源,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培育新企业、催生新产业、孕育新业态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发展报告》显示,截至目前,厦门共有科技企业孵化器38家,其中国家级7家,孵化场地面积达101.2万平方米,在孵企业1476家,带动就业2万余人;累计孵化毕业企业1784家,累计孵化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00多家,累计培育上市公司及“新三板”挂牌企业148家,有力推动厦门高质量发展。

  全市38家孵化器分布在厦门市6个行政区及火炬高新区。作为国家高技术产业开发区,火炬高新区以10家的数量排在第一位;其次是湖里区,有8家;思明、海沧和集美三区各5家;翔安、同安分别是3家和2家。

  强化科技属性,力争成为未来产业“源头”

  2017年,市科技局出台了《厦门市促进科技企业孵化器发展实施办法》,推出认定奖励、公共设备购置补贴、新建改扩建补贴和孵化高新技术企业奖励等系列扶持举措,全方位加大了对科技企业孵化器的培育力度。2017年以来,市科技局累计投入扶持资金2298.7万元,新培育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33家,新增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3家,新增孵化面积55.6万平方米,科技企业孵化器数量、面积均实现成倍增长,进入快速发展新时期。明年,厦门将出台修订版的《厦门市促进科技企业孵化器发展实施办法》,进一步为科技企业孵化器的发展壮大赋能。

  市科技局巡视员李波表示,下一阶段,科技部门将联合各区、火炬管委会,加强服务,引导科技企业孵化器强化“科技”属性,更加聚焦培育高新技术企业,为现代化产业体系供给新动能,切实发展成为未来产业的“源头”;更加聚焦营造创业生态,不断探索新模式、新机制,加强资源导入,提供定制化、专业化的高附加值服务,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助力企业加速成长;更加聚焦开放协同发展,要“走出去”,加强与粤港澳大湾区、长江经济带等区域孵化器合作,并积极拓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的合作,融入全球创新创业网络。

  【名词解释】

  科技企业孵化器,是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培育科技企业和企业家精神为宗旨,提供物理空间、共享设施和专业化服务的科技创业服务机构,是区域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创新创业人才的培养基地、大众创新创业的支撑平台。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