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最新发现!事关鼓岭这栋标志性建筑

2020-07-03 11:56:08  来源:今日晋安微信
  

  说起鼓岭的标志性建筑,宜夏别墅、万国公益社、鼓岭邮局等是被人提起次数最多的几个。

最新发现!事关鼓岭这栋标志性建筑

  可你知道吗?关于鼓岭邮局如今有了最新的发现。

最新发现!事关鼓岭这栋标志性建筑

  1日,《中国·鼓岭邮史研究》首发仪式举行。该书是国内外第一本系统完整介绍鼓岭邮史和鼓岭邮史探索过程的研究资料,经过详细调查研究,确认鼓岭邮局开办时间为1900年7月1日,而非大家所熟知的1902年6月16日。

  鼓岭邮局为我国早期著名的五个夏季邮局之一,属福州邮务总局管辖,由于邮局的存在,人们在山上度过快乐时光的同时,又能与世界各地的亲友分享。

最新发现!事关鼓岭这栋标志性建筑

鼓岭邮局图源:家园杂志

  已故的福州集邮家王东声是最早开始系统研究鼓岭邮史的人,他提出鼓岭邮局的创办时间为1902年6月16日,这个说法不仅被集邮界广泛采纳,也为文史界所普遍接受。

最新发现!事关鼓岭这栋标志性建筑

  新发现

  2017年底,福州市集邮协会副秘书长陈苏在整理资料时,偶然在一份邮政人事档案中发现,记载有1900年鼓岭邮局的人事任命信息。2018年,陈苏以此为题材的论文《寻觅鼓岭故事深耕鼓岭邮史》,引发关注和争议。有人觉得资料为手写稿,作为邮史考证欠缺说服力。

  此后,陈苏、吴星在福建省档案馆反复查找资料,终于在一份1900年的英文邮政档案中,找到名为林振文的邮政员工的记载,他于1900年7月1日负责鼓岭分局,至10月1日调回城内分局,有力证明了在1900年7月1日至10月1日期间,鼓岭已有邮局存在,从而颠覆了鼓岭邮局成立于1902年的说法。

  自1900年开办后的近50年时间里,从鼓岭邮局发出的邮件不仅承载着中外人士的牵挂和思念,也为近代福州乃至福建邮政历史保存了翔实、系统的资料,更串起鼓岭的“前世今生”。

最新发现!事关鼓岭这栋标志性建筑

新修建的鼓岭邮局内部

  (文字:何佳媛)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