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泉州:引金融“活水” 为民企“解渴”

2020-06-30 16:36: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泉州:引金融“活水” 为民企“解渴”

  福建泓一实业有限公司的食品生产车间。 兴轩 摄

  中新网泉州6月30日电(记者 孙虹)“在企业因疫情影响而处处受困时,这笔流动资金贷款就像一场‘及时雨’,既缓解了我们的后顾之忧,还增强了我们的信心、决心。”福建泓一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培新如是说。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包括泓一实业在内的大多数民营企业突遇冲击。为避免民营企业遭遇“一分钱难倒英雄汉”的艰难处境,“中国民营经济大市”福建泉州多渠道引金融“活水”,为民营企业“解渴”。

泉州:引金融“活水” 为民企“解渴”

  位于泉州石狮市鸿山镇的福建省鸿山热电有限责任公司是福建主要的燃煤发电企业。 孙虹 摄

  王培新告诉记者,一开始,员工未能及时复岗,企业开工受阻。下游企业也无法及时复工,致使我们没能及时收到销售货款。据悉,泓一主要生产销售糕点、饼干、糖果制品等食品,产品覆盖全国各地。复工后,企业需投入大笔资金购买所需原材料,并确保在宿舍进行居家隔离的外来员工的饮食正常,对经营所需的资金需求显著增加。

  为民营经济“纾困”,首要任务就是缓解中小企业的资金紧缺困局。5月,福建省设立首期100亿元(人民币,下同)贷款规模的中小微企业纾困专项资金,对中小微企业提供1年期的优惠贷款,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泉州:引金融“活水” 为民企“解渴”

  福建省鸿山热电有限责任公司的工作人员在检测调试设备。 兴轩 摄

  依托2019年上线的福建省金融服务云平台,兴业银行泉州分行亦积极梳理摸排符合“纾困贷款”条件的支持对象,并简化审批流程和手续,加速推广纾困专向资金贷款。

  得知企业困境,兴业银行泉州分行主动上门对接服务,为泓一申请新增流动资金贷款业务,发放贷款1500万元,解决企业资金暂时紧张问题。

  “这笔贷款及时有效发放,得益于银政合作的政策便利。”兴业银行泉州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从2月份起,我们先后与石狮、晋江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承诺分别提供10亿元(石狮)和20亿元(晋江)的综合金融额度,用于支持民营企业复工复产。

  位于泉州石狮市鸿山镇的福建省鸿山热电有限责任公司是福建主要的燃煤发电企业。疫情期间,为落实国家复工复产政策,鸿山热电长期保持电煤储备高位运行,资金成本占用较高,资金周转存在一定的困难。

  据了解,为支持石狮市高新区及海洋科技园集中供热,鸿山热电于2018年12月计划投建“集中供热改造工程”,扩建原有供热支线。2019年3月,“向高新区集中供热改造工程”先行动工,预计于今年内投入使用。

  福建省鸿山热电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周颖驰告诉记者,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企业需要大量库存的煤,以保证辖区内民营企业的用电需求,再加上正在建设中的工程,资金压力可想而知。

  “得益于兴业银行的技改基金业务,供热工程项目及时获得福建省技改基金5000万元的支持而且年利率仅3%,较同期市场利率低1.65个百分点,预计将节约三四百万的成本支出。”周颖驰算了一笔账,成本一旦降下来,电价也随之下调,最终受益的还是园区内中小企业。

  此外,“科技贷”“连连贷”“循环贷”“年审贷”……一连串措施让更多金融“活水”流向了民营和小微企业。据泉州市金融监管局统计数据,疫情发生以来,泉州全力发挥金融保障作用,助推企业复工复产,已累计为企业增贷近500亿元。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