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强化联防联动 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台江打造两大规范停车示范区

2020-06-23 07:15:1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颜澜萍
  

​台江打造两大规范停车示范区

  整治后车辆有序停放。台江区委宣传部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颜澜萍 通讯员 林言枝

  近日,在台江区金融街上班的李女士发现,原先周边随便停放的车辆消失不见了。“以前电动自行车、共享单车常常沿街乱停放,甚至还有占用机动车道的现象,现在路面变得清爽多了,上下班高峰期交通更加顺畅!” 李女士说。

  城市交通管理是城市治理水平的重要体现。当前,台江区结合全市新一轮城市品质全面提升行动,通过最大限度挖掘道路停车资源、细化道路停车管理办法、常态化加强违停整治、增设人行道物理隔离柱桩等精细化管理措施,集中力量破解停车难及交通无序、拥堵、乱停车等交通乱象,先行打造闽江北岸中央商务区和海峡金融商务区规范停车示范区,并以点带面逐步在全区推广,推动构建规范有序的城市道路停车环境和交通秩序。

  金融街万达商圈是台江区重要的商圈之一,人流量众多,写字楼云集,不少消费者和上班族为了方便将车辆随意停放在路边,影响交通秩序和市容市貌。今年来,台江区鳌峰街道针对金融街万达商圈基层社会治理问题全面推行“546”工作法,即以五支队伍为基础、四项机制为保障、六个到位为目标,初步形成各部门齐抓共管、凝心聚力共筑平安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我们充分发挥片区内党员先锋队的示范带动作用,成立鳌峰街道社会治理联防联动中心,组建由10名派出所干警、2名交警中队干警、20名城管中队队员、30名楼宇企业安保人员、6名社区网格员组成的‘五方联防联动队伍’。”鳌峰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黄建华介绍,通过五支队伍的联动,做到第一时间发现警情和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并即刻处置,全面提升海峡金融商务区的见警率、见管率。

  为确保联防联动中心正常运转、发挥作用,鳌峰街道建立完善了四项工作保障机制,做到规划有序、装备有效、联动有方、奖惩有力。街道邀请市规划设计院进行海峡金融商务区交通提升的专题研究,为社会治理工作开展奠定了基础。同时,为各联动队伍配发执法记录仪和电瓶巡逻车,要求联防联动队员在执法时统一着装,有力提高联防联动中心队伍的整体形象和整治效率。此外,细分网格责任区,按标准配备战斗单元,明确各单元内人员工作职责,签订岗位管理责任状,实施定岗定位督查。

  “我们还依托联防联动中心,发动广大群众共同参与社会治理精细化重点工作。”黄建华表示,由联防联动中心牵头,发动楼宇内的企业、辖区群众共同参与,对主要干道、重点区域的占道经营、“门前三包”等进行“拉网式”整治,做到突击一段、整洁一段,整治一段、规范一段,不留死角。同时,引导机动车停放到位,在由交警部门保持常态化地面查处违章的同时,统一协调各写字楼宇物业公司,适当降低地下停车收费,并推广地下车位的月卡、季卡等方式,引导车辆停放地下车库,减少机动车地面停放。

  针对多处道路资源被非法占用的问题,联防联动中心进行常态化严格执法,重点整治占用人行道空间违章设栏停车收费、占用盲道、违规设置出入口等,恢复道路原有设计空间。此外,相关部门还主动约谈共享单车投放公司,限制每日投放数量和区域,并挖掘楼宇内部空间,设立非机动车停车泊位,满足“两车”停放需求。

  福州金座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总裁汪鼎荣表示:“宇洋中央金座有4700多名白领在此办公,这次专项行动效果立竿见影,我们是最直接的受益者,接下来将继续积极主动配合专项行动。相信随着办公环境的不断优化,将吸引越来越多的公司入驻。”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