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永泰白云乡:电站来了 甜蜜生活也来了

2020-06-18 08:12:2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木易
  

永泰白云乡:电站来了 甜蜜生活也来了

  天井洋安置地里的别墅型安置房。

  福州晚报记者 陈木易 文/摄

  9日刚参加完选房抽签仪式,昨日又被通知准备进入房屋互补结算程序,眼看马上就能拿到新房钥匙,永泰白云乡凤际村57岁村民黄承金激动不已。

  “住一回电梯房,还能离城关近一些,我的愿望因为乡里的这个水电站项目实现了。”黄承金说,在征迁安置过程中,白云乡征迁干部提供了“一条龙”帮扶措施,让涉迁的338户村民更有盼头。

  住上新房 收入也增加

  永泰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启动征迁前,黄承金还住在一栋建于上世纪80年代的旧房子里。他家所在的凤际村距离永泰城关34公里,是一个依靠传统农业种植的行政村。

  2014年,永泰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启动征迁,牵涉凤际村近三分之一的土地。成了“失地农民”,黄承金一度十分慌张。但看过位于清凉镇的移民安置房柴桥头小区后,他激动了起来。原来,柴桥头小区紧邻清凉溪,不论是到永泰城关、清凉小学,还是上福永高速公路,驱车用时均不到10分钟。小区对面还有纺织厂、家具厂以及正在规划建设的工业园区,步行不到5分钟。

  “这次选房,我拿了两套90平方米的房子。按照政策规定,补完差价款后,我就可以入住了。征迁干部说,如果我有经济困难,还可以申请延期补缴差价款。”黄承金说,在入住新房前的这段时间,乡里不仅给村民盖了过渡房,还专门给他找了一个地方,开设小卖部。

  村民严金火也是这次征迁的受益者——告别住了40年的土房,分得两套共计203平方米的新房,还经白云乡介绍,到电站工地当了一名测量员。“如今一年稳定收入15万元,比往年多了5万元。”严金火说。

  当地村民 优先安排就业

  永泰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是全省年度百个重中之重项目之一,也是永泰迄今投资量最大的工业能源类项目,征迁涉及凤际、岭下、北山等7个村,共338户村民,如今完成安置签约318户。

  “项目征迁,不能一味让群众配合,还要把村民利益摆在前面。村民没了后顾之忧,才会快速推动项目建设。”白云乡党委副书记林忠传说。

  白云乡政府还利用统归统建模式,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水平,打造特色乡村。为此,统一楼高为3.5层的别墅型安置房小区在乡内铺开建设,包含岭下天井洋安置地、凤际南峰安置地等4处。以天井洋安置地为例,总占地面积27亩,建设16栋别墅型新房,总投资2100多万元。安置的村民仅需按照每平方米800元的标准回购,剩余建房成本由项目业主单位承担。

  白云乡政府还与项目业主单位达成协议,不论是在项目建设期间,还是在项目启用后,必须优先录用村民,月收入三四千元。如今,有意向的30多位村民均安置到位。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