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永泰白云乡百余户村民陆续搬进新家

住新房稳就业 搬迁开启新生活

2020-06-18 07:18:2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叶欣童
  

永泰白云乡百余户村民陆续搬进新家

  严金火(右)在抽蓄项目工地工作。(白云乡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叶欣童

  近日,在永泰县白云乡抽水蓄能电站(全省年度百个重中之重项目之一)项目现场,工人正在忙碌,车辆往来穿梭,建设工作稳步推进。据悉,目前项目的征迁工作已经进入尾声,签约率达94.1%。

  截至目前,白云乡共建设6个安置地,有129户村民参与抽蓄项目选房抽签,共抽取了146套安置房。村民们陆续搬进新家,开启了各自的新生活。

  选新房 学校商场配套齐

  连日来,白云乡凤际村村民黄承金喜笑颜开。作为抽水蓄能电站的库区移民,他们家在抽蓄项目第三期选房抽签活动中选中了位于清凉镇柴桥头安置小区两套90平方米的新房。

  “乡政府为我们核算了两套房子的差价款,等差价补齐,就可以领钥匙,准备装修了。”对于搬进新房后的生活,黄承金充满了期待,“我们村有三分之一的土地被征迁,大家从同一个村里搬出来,不少人还抽选到同一个小区,又成了邻居,大家都很高兴。”

  黄承金说,原来从凤际村到县城坐车要40分钟,每天只有两趟班车,出行十分不便。他一直想为家人购置一套靠近县城的房子,无奈资金受限。这次移民安置家里分到两套新房子,他非常高兴。新家离永泰城关只有5分钟的车程,出门就是城区,周边医院、学校、商场配套齐全,离家里两个孩子工作单位也近,理想中的好日子越来越近了。

  稳就业 移民增收不用愁

  和黄承金一样,新生活过得红火的还有南峰自然村村民严金火。记者见到严金火时,他正在抽蓄项目施工现场忙碌。

  去年,严金火一家四口抽选了柴桥头安置小区、清凉河仁小区各一套新房,如今房屋正在装修。

  “我今年快50岁了,大半辈子都住在土坯房里,每到洪水、台风天气,总是提心吊胆。去年只交了1万多元的差价款,就有了两套靠近城关的新房,再也不用受罪了。”严金火说,2017年以来,在永泰抽水蓄能电站建设指挥部和白云乡党委、政府的帮助下,他在抽水蓄能电站协助测量工作,每个月可以有3000多元的收入,下班后还可以在剩余的田地里种些苦瓜、槟榔芋,全家一年可以有15万元收入,生活越来越好了。

  “移民搬迁不仅仅是让村民换个地方住,还要让他们住得舒心、住得安稳、看得到前景。”白云乡党委副书记林忠传介绍,为了促进村民就业,乡政府鼓励抽蓄项目业主单位吸纳周边居民加入施工队伍,目前已有30多名村民在建设工地从事保安、物业管理、现场务工等工作。

  此外,抽蓄项目建成后将主动融入永泰县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打造成白云乡一个新的旅游景点,并通过开发文旅项目进一步带动村民增收。

  新举措 统规统建减负担

  为了让居民更快适应新住所,永泰抽水蓄能电站建设指挥部和白云乡根据移民房屋征收补偿安置相关规定,以“安置地+安置房”模式将移民搬迁工作分为本村安置及异地安置,并设有过渡房,让村民们有充分的搬迁准备时间。

  白云乡党委书记侯德键介绍,白云乡以每户人口与征收房屋实际面积作为安置依据,共建设6个安置地,其中岭下天井洋安置地、凤际南峰安置地、凤际墩兜安置地、凤际洋口垄安置地为本地安置,清凉柴桥头小区、清凉河仁小区为异地安置。

  “去年,白云乡投资2000多万元,建设了天井洋安置地小区,总共建成16栋三层住宅。”侯德键说,村民只需按每平方米800元缴纳购买价即可入住,大大减轻了村民的资金负担,目前已有16户村民搬入新家。白云乡政府还拓宽改造了岭下村通往水电站下库道路、上下库连接道路,使村民出行更加方便、快捷。后续,白云乡计划新修一条长12.1公里的2级双向公路,由凤际村通往永泰县城区三环路,大大缩短白云乡到永泰县城之间的距离。

永泰白云乡百余户村民陆续搬进新家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柯美材】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