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全国监所检察领域首份督促监护令在榕发出

2020-06-17 08:31:5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威
  

  福州新闻网6月17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王威 通讯员 程慧 齐航 郑水莲)17岁的小龙(化名)因参与抢劫犯罪获刑一年,在服刑期间,心理评估报告显示他冲动鲁莽,暴力倾向较高。为帮助小龙正确回归社会并让他的家长尽到管教与监护之责,日前,鼓山地区检察院针对未成年人刑事执行(监所)检察领域发出了全国首份督促监护令。

  小龙的父母离异后,他跟随母亲从外省来到福州生活。他的母亲工作繁忙,对他疏于管教。小龙初中辍学后,跟随不良社会青年四处游荡,并参与一次在长乐的抢劫犯罪活动。之后,小龙被法院判处一年有期徒刑,在福建省未成年犯管教所服刑改造。

  去年12月,一份心理评估报告引起鼓山地区检察院驻福建省未成年犯管教所检察室检察官的注意。报告显示,小龙冲动鲁莽,戒备心较强,暴力倾向较高,具有较高的人身危险性。检察官意识到,如果不在有限的改造时间内对他进行深入教育,回归社会后他可能成为一枚“定时炸弹”。

  检察官利用进监巡查的机会,多次找小龙谈话,了解到小龙走上犯罪道路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父母疏于管教、监护缺位是主要原因。

  今年5月,在小龙刑满释放前夕,检察官将小龙的母亲请到检察院,同她面对面分析了小龙犯罪的原因。小龙的母亲对疏于管教表示十分后悔,现在不知该怎么跟孩子交流。检察官请来心理辅导老师,就小龙这一年龄段孩子的心理特点,以及如何改善亲子关系、创造和谐家庭环境,对小龙的母亲进行辅导。

  日前,鼓山地区检察院选择在小龙刑满释放当天,在省未成年犯管教所向小龙的母亲送达督促监护令。这是针对未成年人刑事执行(监所)检察领域发出的全国首份督促监护令。

  在小龙刑满释放10天后,检察官对小龙的母亲进行了电话回访。6月15日,检察官对小龙进行了家访。小龙目前在一家饮食店帮忙。检察官表示,如果小龙想求学,遇到困难,可以帮助他协调解决。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