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长乐全面开展非遗传承工作

2020-06-14 10:35:5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徐文宇
  

  福州新闻网6月14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徐文宇 文/摄)13日9时,福建省太极拳协会作为福建省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张三丰原式太极拳”传承和保护单位,在长乐区金峰镇芦峰山公园,开展张三丰原式太极拳宣传展示活动。

  在现场,50多名张三丰原式太极拳传习者开始表演,和着音乐,推手、跨步、转身、抬腿,动作娴熟,刚柔并济,整齐划一。

长乐全面开展非遗传承工作

  张三丰原式太极拳宣传展示。

  “近年来,我们加快推动非遗传承工作,各方面工作有条不紊地展开。”长乐区文体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依托文化馆配套建设,长乐区已建成非遗文化长廊,建成并发放牌匾的非遗传习所有5个,分别是卢佳伦陶艺工作室和高楼米线、咏春拳、香店拳、泮野柏山岩茶制作技艺传习所。“今年,我们将推动再建5个乡村非遗传习所。”

  在挖掘非遗资源方面,长乐区进一步健全完善区级非遗名录,推动市级、省级、国家级非遗项目的参评申报。今年已完成区级项目的评定和名录汇总,公布了第二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锄头功、长乐祖地咏春拳、梅花刺绣红裙等9项上榜。

  长乐区非遗传承人队伍建设也不断加强,完成长乐区级非遗传承人的申报评定工作。福州喜箩制作技艺人李绍龙、高楼米线传统技艺人陈国锐、梅花刺绣红裙传统技艺人刘琴琴等12人被确认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

  值得一提的是,长乐区创新非遗保护方式,加快非遗保护工作数字化建设。“目前,数字文化馆建设基本完成,软件材料正在上传。”长乐区文体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非遗文化长廊正在完善,将以现代技术手段,以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形式保存非遗资料。同时,在非遗文化长廊的基础上,新增60~120平方米的非遗场所,完善非遗的信息存储和展示。

  “非遗+旅游”融合发展是长乐区推出的另一种创新模式,通过开发传统表演、民俗体验、手工艺互动、非遗衍生品等,实现非遗元素与景点景区的有机融合,精心打造“乡味长乐”和“技艺长乐”两条非遗旅游线路。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