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台胞平潭“新体验”:生活更舒心 工作更顺心

2020-05-27 16:09:15  来源:人民网
  

  在平潭北港文创村的一间台湾民宿里,常常聚着一群来自台湾的年轻人,一起聊生活、话乡音,有时兴起,便合唱一曲《风中旅行》。领唱的台湾少数民族原创歌手王美珠时常感慨,“我们一直在寻找春天,我们停留在平潭,北港是我们另一个春天。”

  位于福建省东部的平潭岛,是大陆距离台湾最近的地方,也是全国唯一的对台综合实验区。“因台而设,因台而特”的平潭综合实验区,吸引了不少像王美珠一样的台胞们在这里停下脚步、扎下根。

  平潭致力于“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桥头堡”,与台湾在经济、文化、社会方面深度融合,成效斐然。“办事真的很方便,没觉得我们有什么不一样”“大家都站在同一起跑线上”。这是记者日前走进平潭时,听到台胞们说得最多的话。

  当文化触达心底:“文化血脉无法被阻隔”

  “从汉服、太极,到国画,我深刻体会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源远流长,两岸有着相同的历史和文化。”去年10月29日,台湾学生张妮借着“两岸国学营”的契机第一次来到平潭,感受到了“离台湾最近的文化”。

  百闻不如眼见、身受。在“两岸国学营”历时5天的行程中,张妮和其他21名来自两岸的大学生们,一起体验传统礼仪、学习国粹艺术、国画创作,一同走进北港文创村、南岛语族考古研究基地、澳前台湾小镇文化开展游学。经此一行,张妮更加意识到,“两岸同根同源,而且这种文化血脉上的联系不是一条台湾海峡可以阻隔的。”

台胞平潭“新体验”:生活更舒心 工作更顺心

  两岸青年在“两岸国学营”体验剪纸艺术。平潭融媒体中心供图

  “文化交流是两岸交流的一个重点,也是灵魂。”在福建省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林文耀看来,平潭在做两岸文化交流工作时,着眼于促进两岸同胞的心灵契合,让台湾同胞、台湾青年,对祖国更加认同,更有归属感。今年“两会”上,林文耀建议,应当打造新时代两岸心灵契合的“共同精神家园”。

  平潭已有先行之举。近年来,平潭成立两岸国学中心,一方面开展两岸国学大讲堂、大讲座,另一方面致力于打造两岸青少年研学基地,立足国学,吸引两岸青少年互动交流。

  两岸国学中心主任、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副院长梁涛说,两岸国学中心以儒、释、道文化的融合和交流为主要内容,形成共同文化的心理和文化价值观,在此基础上,加强两岸文化的对话和交流,拉近彼此之间的距离。

  2019年来,两岸国学中心已吸引了3000多名两岸青年参与,其中包括1000多名台湾青年。此外,两岸国学中心通过互联网搭建起国学“社区”,促进了两岸青年的线上交流,目前,两岸国学中心相关活动的网络点击率已经达到6亿次,固定粉丝3万多人。“运用‘互联网+’的模式传播传统国学,面向的受众更广泛,这是一种新的尝试。”两岸国学中心常务副主任、北京大学哲学宗教学系教授王颂表示。

  当“黄金通道”开启:“朝发夕至”照进现实

  前些年,原先在上海开着电商小店的台湾姑娘游雨璇跟着丈夫郑文斌来到平潭创业,她的网店主要面向台湾年轻人,这几年跨境电商兴起,越来越多的台湾年轻人通过她的店铺采购一些质优价美的大陆商品。

  同在跨境电商“圈子”里,夫妻俩分工明确,游雨璇网上开店把货卖回台湾,郑文斌做物流生意,负责把货运送到台湾。上海到台湾的包裹和快件主要靠空运,速度快但成本较高。

  偶然间,郑文斌寻觅到了平潭的“商机”:平潭开通了稳定的对台直航航线,且运输的速度快、价格低。一番考察后,郑文斌发现“货真价实”,于是就跟游雨璇一起把生意“搬到”平潭。

  自从去年2月24日,装载着高雄农渔产品的台北快轮经过9小时航行顺利在平潭港区靠岸,高雄到平潭海上货运直航就进入了常态化运营。不仅航线稳定,且航程缩短,货运时间从两至三天缩减至9小时,实现了台湾商品到平潭的“朝发夕至”。

台胞平潭“新体验”:生活更舒心 工作更顺心

  台北快轮在平潭口岸靠泊卸货。念望舒摄

  近年来,跨境电商“异军突起”。在过去一年间,平潭港找准定位,其对台包裹和快件的业务发展迅猛、势头强劲。

  “空运速度,海运成本”是平潭对台航线的“金字招牌”。“台北快轮”的运营商、华信(平潭)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祥佺介绍说,对跨境电商从业者而言,每趟货运“省下的钱”看得见、摸得着。除此之外,由于对航运的速度要求高,搭载平潭的台北快轮成了台湾的高价值水果货运的最佳选择,如今台湾运送到大陆的莲雾有五成左右从平潭港入关。

  有了这条“黄金通道”,台湾水果得以保持果鲜味美。来自平潭的采购商李兹钿从台湾采购的莲雾、西柚、释迦等水果,每次甫一上架就被抢购一空。

  “采购的水果前一天晚上在台湾装货,第二天一早到达平潭,下午就直接运往长三角地区销售,可以确保隔天一早就上架。”李兹钿告诉记者,由于水果对物流效率的要求比较高,在航线还没开通之前,公司只是断断续续地采购台湾水果,随着航线的常态化运行,公司台湾水果采购已逐渐稳定。

  目前,平潭的“海峡号”“丽娜轮”“台北快轮”三船齐开、客货并行,在大陆率先实现至台湾本岛北、中、南海上航线“全覆盖”。据统计,2019年经平潭口岸向台湾进出口农渔产品货值6.59亿元,其中进口台湾农渔产品货值3.89亿元、增长5.69倍;跨境电商保税进口入、出区货值分别比增37%、63%,快件进出口货值比增115%,增速位居福建省前列。

台胞平潭“新体验”:生活更舒心 工作更顺心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