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古田食用菌:价值链长了

2020-05-18 10:26:43  来源:福建日报
  

  持续一周的古田县“县长带你买好货”活动在“五一”节前收官,最高在线人数超过143万,带动销售额超527万元,并开启县里各食用菌企业直播带货营销的新模式。

  这一成功探索,既是疫情倒逼,更是长期积累。

  食用菌是我国农业十大主导产业之一。被誉为“中国菇业之源,世界菌业之窗”的古田县,漫山遍野菌菇飘香,小菌菇已长成百亿大产业。全县70%的劳动力涉足食用菌,全县70%的农业总产值来自食用菌,全县70%的农户现金收入来源于食用菌。

  近年来,古田县以品质引路、品牌护航,不断延长产业链,拉长价值链,使食用菌产业稳步迈向高端。

  把好产品质量关

  为夯实食用菌全产业链,古田县大力支持晟农、益禾、天天源等食用菌工厂化生产项目建设,实现银耳、海鲜菇等食用菌品种在单一企业的工厂化、标准化、智能化生产。

  5月9日,古田晟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智能控温加湿出菇房,工作人员王振泉正通过综合监控系统,控制菇房的温度、湿度和二氧化碳浓度等参数,给银耳营造最佳生长环境。

  “我们的现代化菇房,通过超声波雾化,24小时保持恒温恒湿,空气净化水平达到万级洁净标准,生产用水达到直接饮用标准,同时采用物理防虫技术,这个环境下长成的银耳品质和口感更佳。”公司相关负责人张家巧说。

  从零散分布的小菇棚到“大而强”的食用菌生产基地,古田全面推进县域工厂化,菌业发展一路领跑。

  “与看天吃饭、依赖人工的传统种菇模式相比,工厂化生产突破了季节性限制,为规模化生产优质食用菌创造了条件。”县食用菌产业管理局局长余新敏说,县域工厂化让种植户、合作社、加工厂、经销商都参与到产业发展中,分担每个环节的精深化、专业化工作,共享产业链成果,合力推动食用菌产业降本增效。

  从单一的鲜品、干品到各式各样的新品,食用菌深加工潜力足。为发挥产业集聚效应,县里整合提升中心城区周边三大工业园区,建设古田食用菌产业园区,致力将其打造成为该县首个百亿工业园区。

  一花独放不是春。据统计,古田全县已有600多家企业从事食用菌生产、加工、经销、机械等相关环节,300多家合作社经营范围涉及食用菌产业,食用菌全产业链产值超过100亿元。

  打好菌业特色牌

  依托福建农林大学(古田)菌业研究院、32家民营科研所和109家菌种场,古田县深化产学研合作,已成功驯化开发生产38个品种,稳固占据菌种、菌业制高点。

  品质引路,品牌护航。

  位于城西双创基地的十方田运营中心展厅,琳琅满目的食用菌产品虽产自不同的企业和合作社,却共享一个县域农产品公共品牌——十方田。

  疫情防控过程中,十方田公司主动破解农产品卖难,一方面探索“直播+运营”模式,在各大网络平台直播带货,另一方面与各地商超对接,打开销售渠道。

  “为提升农产品整体品牌形象,县里于2017年创立‘十方田’公共品牌。2018年成立的十方田商贸有限公司,则负责‘十方田’公共品牌的管理、营销和推广。”十方田公司副总经理胡金泉介绍,目前,公司已授权47家企业使用“十方田”公共品牌,开设了8家十方田体验馆。

  “我们围绕建设‘中国菇业之源,世界菌业之窗’的战略定位,深入挖掘食用菌文化,加强地域品牌、公共品牌、知名品牌和子母品牌保护,不断提升品牌影响力。”副县长刘晓兵说。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