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助力企业逆势而上,福建打出“组合拳”

2020-05-13 10:14:32  来源:福建日报
  

  疫情之下,保市场主体就是保发展。

  为助力企业逆势而上,我省加快落实好中央和省里出台的各项政策措施,瞄准资金、市场等痛点,进一步补齐政策链条,带动经济企稳向好。数据显示,到3月底,全省规上工业企业产能已基本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

  精准施策纾困解难

  作为转产一次性民用口罩的纸尿布生产企业,一方面急需补充流动资金采购原材料,另一方面资产已办理抵押贷款。怎么办?

  在政府部门建议下,惠安百润(中国)有限公司通过“金服云”平台发布了融资需求。很快,兴业银行开通信贷审批“绿色通道”,当天审批当天放款,给予企业新增贷款950万元,利率较普通流动资金贷款下降60%。

  疫情防控期间,企业融资需求较多而急,省金融服务云平台上线“战‘疫’专区”,为抗疫企业、复工复产企业开辟专属申贷入口,实施在线申请、在线审批。平台以政务数据为基础、企业经营数据为核心、第三方数据为补充,多元对接各类金融机构,为复工复产企业提供一站式全方位综合金融服务。

  近段时间,我省多部门靶向瞄准企业在资金方面的痛点,精准施策,企业资金难题有效缓解。

  针对融资难,我省开发上线“快服贷”系列金融产品,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为企业提供16.87亿元融资担保增信服务,防疫专项信贷资金为近2万家受疫情影响企业累计降低贷款利息5.87亿元。

  为畅通资金流,我省支持企业通过发行疫情防控专项债券等产品拓宽直接融资渠道。兴业证券发行全国首只券商疫情防控债券,厦门象屿、紫金矿业、福耀玻璃等20多家非金融企业通过发行超短融、中期票据、私募债、公司债、可转债等进行融资。

  外贸企业资金压力大,省税务局实施出口退(免)税申报、证明和备案等退税业务线上办理,确保国家出台的财税优惠政策第一时间落实到企业,退税办理速度压缩到平均7个工作日以内。

  省知识产权局创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服务模式,引导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为企业提供专项金融产品和便捷通道,通过贴息、保费补贴、购买中介服务等多种形式,对疫情防控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提供重点支持。

  政策“组合拳”精准纾困,数据显示,到3月底,全省用电量、工业用电量接近去年同期水平,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重大项目和重点园区复工复产率已超过99.7%。

  转战线上多元突围

  为了给受疫情影响的企业纾困,漳州市商务局联合市委网信办举办了一场网络直播营销活动,产自漳州的休闲食品、生鲜水果、海产品集中亮相。一天时间里,超过36万人观看,5家参与直播的企业网销额达100万元以上。

  企业产能逐步恢复后,打通销路就变得迫在眉睫。转战线上、直播卖货、社群营销,多渠道发力拓宽销路成为企业的不二选择。

  先后受到国内、国际疫情的冲击,日子更难过的是外贸企业。为帮助外贸企业拓展市场,短短一个月内,线上非洲市场推介会、福建与柬埔寨经贸合作网络推介会、福建与俄罗斯经贸合作网络推介会等相继举办,福建企业纷纷从新兴市场中寻找外贸新机遇。由外贸转换到内销“赛道”,也成为不少企业的务实选择。

  以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为代表的外贸新业态、新平台,近年来保持高速增长。一季度,福建省企业通过海关跨境电商管理平台进出口同比增长7.7倍。今年前4个月,福建省唯一的国家级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石狮服装城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额49.10亿元,同比增长123.8%。

  同时,我省也积极对接环球资源、米奥兰特等知名会展企业,通过设立网上专区、数字展览平台等形式,为我省企业拓展国际市场提供数字化营销渠道。

  致力求“新”危中寻机

  近日,位于福州马尾区的3座储充检一体化智能快充站动工建设。

  “与传统充电站不同,智能快充站不仅集成了电池安全检测功能,还采用了基于大数据的能源互联网云平台,具备智能调度、能量管理、费用结算等功能。”研发这一充电站的星云股份董事长兼总裁李有财介绍。

  近年来,星云股份紧紧抓住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发展浪潮,完成转型蜕变。如今,公司初步搭建了国内首个以工业4.0为基础的智能测试整体解决方案应用场景,占据了行业制高点。“我们要抓住‘新基建’的浪潮,加大在储能、智能充电站等领域的布局。”

  抢抓“新基建”机遇,福建积极行动。

  不久前,我省出台加快5G产业发展的十八条措施,进一步支持5G网络建设和产业发展,借此东风,各地纷纷加快推进5G网络建设和商用步伐,智能制造、无人配送、医疗健康等5G示范应用项目纷纷落地。

  近日,省数字办公布省数字经济年度重点建设项目,其中数字新基建项目52个,总投资729亿元。“5G网络、区块链、重大超算等一批通信网络、新技术和算力基础设施等信息网络新型基础设施项目,正成为我省政企合力加快推进的重点。”省数字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我省将遴选公布一批数字经济“瞪羚”等创新企业清单,大力发展新零售、“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医疗健康”等线上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借由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培育发展新动能。

  政策链接>>>

  ●2月2日,国家税务总局福建省税务局出台十二条举措,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支持物资供应、困难企业等,加速退税审批,优化纳税服务。

  ●2月7日,我省发布《关于统筹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和全面打通省内交通物流的二十条措施的通知》。

  ●2月9日,我省印发《关于切实加强疫情科学防控有序推进企业和项目复工复产的意见》,提出7个方面21条具体措施。

  ●2月11日,省财政厅等五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强化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资金支持的紧急通知》。

  ●2月12日,省政府台港澳事务办公室、中国进出口银行福建分行印发《关于政策性金融支持疫情期间福建省重点台资企业稳定生产工作方案的通知》。

  ●2月19日,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商务发展服务小组印发《应对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做好“两稳一促”工作政策措施的通知》。

  ●2月20日,省财政厅、机关事务管理局联合印发通知,明确疫情防控期间省级国有资产类经营性房产可减免相应的房租。

  ●2月21日,省财政厅等六部门联合印发通知,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企业给予贷款贴息。

  ●3月2日,我省出台《关于支持企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措施》,进一步加大金融支持、企业降本减负、外经贸支持、信用管理服务、稳岗就业力度。

  ●3月5日,我省出台《福建省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实施办法》,预计可减少企业社保费负担130亿元左右。

  ●3月,我省出台《关于加快线上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加快发展线上经济新业态新模式,促进线上线下有机融合,增强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4月,我省再出“两稳一促”28条措施,从优化外贸全链条发展、积极推进多元化招商、加快消费提质扩容、打造高质量发展载体平台等方面发力,帮助企业战胜困难。

  ●4月,省发改委等八部门联合印发《福建省促进“互联网+社会服务”发展实施方案》,进一步拓展互联网与教育、医疗健康、养老、托育、家政、文化和旅游、广播电视、体育等领域融合的广度和深度。

  ●4月,我省出台《实施一二三产业“百千”增产增效行动方案》,支持推动优势特色产业和优势企业满产超产,引领产业上下游联动发展,培育发展新动能。 (王永珍 整理)

【责任编辑:詹婷婷】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