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合力施妙手 古厝再回春

长乐区湖南镇鹏谢村以排查整治为契机,让危旧老屋重获新生

2020-05-11 08:00:1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余少林
  

长乐区湖南镇鹏谢村以排查整治为契机,让危旧老屋重获新生

施工人员加紧修复存在隐患的古厝。 记者 余少林 摄

  福州新闻网5月1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余少林)昨日上午,走进长乐区湖南镇鹏谢村,映入眼帘的是宽敞整洁的街道,两侧建筑鳞次栉比、错落有致;抬脚就到的街心公园,林木苍翠,绿意盎然;刚刚修复的古厝点缀在有千年历史的古村落里,形成了又一道亮丽风景线。

  近期,长乐正在开展房屋结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发现了部分存在安全隐患的古建筑。如何处置这些古建筑呢?湖南镇的创新做法让人眼前一亮。“我们发动乡贤捐资,快速对古厝进行修复保护。”湖南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鹏谢村历史悠久,辖区内有众多古民居。经摸排,其中43座古厝存在不同程度的安全隐患。

  在鹏谢村村口,显眼的三户联排古建筑始建于新中国成立前,其中一户还住着一名70多岁的老人。房屋由于年久失修,部分墙体破损、屋顶瓦片脱落、下雨天漏水等现象频出。在此次房屋结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中,老人住的房屋被认定为危房,存在极大安全隐患。

  可要对其加固修缮,另外两户村民并不支持。为啃下这块“硬骨头”,镇村干部想方设法发动亲戚邻里,做思想工作,并依托村财兜底和乡贤捐资,迅速开展古建筑修缮保护工作,按照修旧如旧原则,加固了墙体、修补了屋顶、改善了电路。消除隐患的同时,保留了古建筑。

  “我们以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为契机,推进鹏谢村古厝修缮工作,打造特色古厝村落,传承文化,留住乡愁。”长乐区湖南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更加科学有效推动鹏谢村古厝安全隐患整治工作,鹏谢村聘请专业设计团队,对辖区内古厝进行统一设计规划,有针对性地制定一套科学并具有鲜明村庄特色的古厝修缮方案。同时对前期排查出来的三类具有安全隐患的古厝,分批分类推进整治修缮。

  在分类整治的基础上,鹏谢村还对古厝的房前屋后进行整治,搭配小菜园、小公园、乡间小道等景观设计,美化绿化周边环境。经过科学规划、精准施策,不仅令古厝重现光彩,而且提升了村庄的人居环境。

【责任编辑:柯美材】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