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在福州门店今起全部关闭 “盒马”巨舰在榕缘何搁浅?

2020-05-07 08:50:2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江海
  

在福州门店今起全部关闭  “盒马”巨舰在榕缘何搁浅?

  在盒马鲜生茶亭国际店,顾客赶着消费。

  福州晚报记者 江海 文/摄

  盒马鲜生将调整福州地区业务策略,于今日起暂停福州盒马鲜生博纳广场店、茶亭国际店运营。昨日,盒马鲜生官方对本报记者独家表示,盒马鲜生目前主要是考虑做好供应链,这2家门店只是策略性退出,等到供应链完善后会再回归。

  加上已经关闭的福新店,盒马鲜生在福州的门店全部关闭,这艘“新零售巨舰”在闽江畔搁浅。

  门店关闭 策略性退出

  昨日福州盒马鲜生发布了《福州盒马告用户书》,正式宣布今日起暂停福州盒马鲜生博纳广场店、茶亭国际店运营。

  昨日中午,记者在盒马鲜生茶亭国际店看到,店内人山人海,收银台前消费者排起长龙。等候结账的消费者告诉记者,他们看到了店门口的告示,赶紧来将未用的卡用掉。

  关于福州盒马鲜生闭店的原因,盒马鲜生官方昨日对本报记者独家表示,“目前福州盒马鲜生门店距离供应链节点过远,暂时无法取得商品优势,选择策略性退出,待供应链完善再进来。”

  对手太强 突围困难

  “在福州,盒马鲜生遭遇的对手太强大了,这是它发展受挫的一大原因。”昨日,福建省连锁经营协会相关人士表示。

  福州的零售行业竞争非常激烈。作为一个中等规模城市,零售到家日订单总量超过30万单,竞争激烈程度超过一些一线城市。在福州,盒马鲜生线下面临着永辉、超级物种等商家的竞争;线上有朴朴超市、永辉到家、淘鲜达、永辉生活等对手。

  数字显示,目前朴朴超市在福州地区的日订单量可达16万至20万单,永辉到家在福州的日订单量在5万至6万单。与之相比,盒马鲜生在福州的存在感较低,单家门店的线上日订单量仅1900至2200单。因此,盒马鲜生分析认为,朴朴超市在福州的用户渗透率达到70%,永辉生活达到50%,盒马在此情况下很难突围。

  性价比低 失去消费者

  对福州消费者来说,盒马鲜生存在“性价比”太低的问题,导致他们逐步对盒马鲜生失去兴趣。

  市民肖先生告诉记者,品类少、价格不优惠是盒马鲜生不吸引他的主要原因。

  同时,盒马鲜生覆盖周边3公里配送的设计,让其到家服务产生了每单8元至10元的刚性配送成本。因此,盒马鲜生定位中高端精品。这样也很容易被永辉到家、朴朴超市的低客单价模式抢走客流。

  实际上,盒马鲜生引以为豪的“半小时送达”,在福州的竞争优势不明显。朴朴超市的前置仓选址在居民小区附近,密度很高,几乎覆盖了整个市区。永辉借助自己的诸多门店和仓储设施,在福州的配送范围也相当大。相比之下,盒马鲜生只能为自己3个门店的周边3公里范围提供配送。

  记者从盒马鲜生获悉,福州对新零售企业有极强的吸引力,这次盒马鲜生在福州市场可能以退为进,调整节奏,或许还会以盒马mini等新模式重新杀回。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