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美丽长乐”大行动 绘出城乡高颜值

2020-05-04 22:34:3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杨莹 余少林 朱榕 郑帅
  

“美丽长乐”大行动 绘出城乡高颜值

整治过后的长乐鹤上镇新览村,房前屋后清新整洁。记者 郑帅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杨莹 余少林 朱榕

  在长乐区鹤上镇新览村,锦至山庄的白色民宿掩映在青山绿水间。“五一”期间,民宿还未开业,就迎来不少“乡村游”一族的问询和预订。“这里有山有水,‘美丽长乐’大行动又把村庄环境建设得这么美,让我们对投资乡村更有信心了。”民宿负责人刘巧儿说。

  去年以来,长乐区委、区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美丽乡村建设基础上,以19个示范村(1个区级示范村、18个镇级示范村)为样板,带动引领全区所有村居全面开展“美丽长乐”大行动,因地制宜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如今,经过“美丽长乐”大行动,19个示范村变化喜人,既提升了颜值,又留住了乡愁,还带来了人气,成为“五一”乡村游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展现乡村特色 留住农村根和魂

  步入猴屿乡浮岐村主街,仿佛穿梭时光走廊。石头厝、黄土夯墙民居、四合院、农村大瓦房、青砖小洋楼、混凝土建筑……各个年代、各种风格的乡村建筑都保留得十分完好。

  浮岐村党支部书记卢伟锦介绍,上个世纪,乡亲们陆续到海外谋生,有三分之二的人口侨居海外,他们的房子因年久失修,有的破损倒塌,有的杂物堆积,让村庄越发显得破败。

  “美丽长乐”大行动打响后,卢伟锦和村干部率先对裸房旧房“开刀”,与村民沟通后,统一加固修复,给外墙刷上淡青色,古朴典雅。他们还动员村民清理房前屋后杂物,整出空地,再聘请专业团队设计,充分利用鹅卵石、条石、青砖、瓦片等乡土环保材料,打造花圃菜地和景观小品,留住乡村风貌和传统韵味。

  卢伟锦在浮岐村长大,村里的每条路、每个转角、每棵大树、每座建筑,她都了然于心,布置起来更是得心应手、浑然天成:村里的大榕树,挂上几个陶艺松鼠,顿时灵动起来;在一处青石台阶转角,加上几把条凳,这样人们走累了可以歇歇脚,还能欣赏眼前布满青苔的房檐和起伏的马鞍形屋顶;废弃的石槽、水缸、酒坛,这些村里的老物件,被重新“装扮”一番,恰到好处地点缀在街巷里,乡土味十足;五谷杂粮画、“80后”怀旧游戏,浮岐故事、家风祖训,这些墙上挂的、手绘的,花费不多,却让村子“活”了起来。“我想等乡亲们回来时,看到这些老宅老墙老街,还能看到小时候的模样,记得住乡愁。”卢伟锦说。

  记者在村口遇到村民卢天星时,他正在家附近整理一块菜地。“以前,这里是垃圾污水横流的荒地,现在整出了净地,干净多了,我也认领一块种种菜,活动活动。”卢天星说,经过整治,从村口到后山的蒲竺寺景区,沿途都是好景色,吸引了不少游客。

  “乡亲们看到村里变得这么靓,都很高兴,还拍照、拍视频招呼海外亲戚回乡看看。”猴屿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忠棋说。记者了解到,在第二轮“美丽长乐”大行动综合考评中,浮岐村位列18个镇级示范村前茅。

  长乐美丽办负责人表示,“美丽长乐”大行动引导各个村庄不照搬照抄城市做法,而是因地制宜展现乡村特色,让乡村“是农村、像农村”。循着这样的思路,目前,19个示范创建村都“整”出了自己的特色,留住了乡村的根和魂。

“美丽长乐”大行动 绘出城乡高颜值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玲云】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