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少年盗窃触犯刑法 永泰法院巡回审判保障权益

2020-04-21 08:54:4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 叶智勤
  

  福州晚报记者 叶智勤 通讯员 廖淑琴

  日前,永泰法院以巡回审判方式,不公开开庭审理一起未成年人盗窃案。

  小甲(化名)4岁时父母离异,母亲远走他乡杳无音信,父亲常年在外务工。小甲10岁时,父亲又因胃癌去世,他只得跟随祖父母靠低保和政府救济生活。2018年的一天,小甲入户盗走吴某某放在柜子上的900元钱,之后用100元购买香烟,剩下800元于案发后返还给吴某某。

  永泰法院法官接手该案后,详细了解了案情和小甲的家庭情况,得知小甲作案时的精神状态经鉴定属于轻度精神发育迟滞。案发后不久,小甲的祖父也去世了。让小甲年迈的祖母带着他,前往数十里之遥的县城参加庭审,变得“不切实际”。因此,法官将法庭“搬”到被告人所在的村委会,以巡回法庭、圆桌审判方式不公开审理该案,最大程度保障被告人诉讼权益。

  案例点睛

  近年来,永泰法院不仅将巡回审判作为法治宣传教育的平台阵地,更作为服务、便利山区群众诉讼的重要途径,通过为行动不便的当事人上门调解、到交通信息落后的村庄送法、在重点区域场所设置审判点等方式,充分发挥巡回审判灵活机动、亲民便民、群众易于接受的特点,最大限度地方便群众,化解矛盾纠纷,取得良好效果。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