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从“停车乱象”到“文明新景”

闽清大力推进静态交通整治出成效

2020-04-18 07:41:1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瑞琪
  

闽清大力推进静态交通整治出成效

  整治后的坂东镇商贸街秩序井然。(坂东镇供图)

  福州新闻网4月1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瑞琪)这些天,在闽清县坂东镇的永辉超市门口,来购物的市民们发现,早晚高峰期的“停车乱象”消失了。

  “以前门口的电动自行车、轿车常常沿街乱停,有时候还占据机动车道,每次车到这段路都很堵。”来超市购物的闽清市民柯继光说。如今,超市门口的车辆整齐地停在停车位中,不时有网格员来回巡查,街面秩序井然。

  这得益于静态交通整治工作的开展。作为闽清南部片区最重要的商贸旺镇,坂东镇主镇区车流量、人流量大,停车乱、停车难问题突出,不仅影响镇容,一度也给镇区交通带来压力。对此 ,今年3月以来,坂东镇组队赴闽清城区学习静态交通整治经验,并结合地方实际,规范镇区道路停车秩序。

  前期,当地对镇区“一纵四横”主街道的交通标线进行重新设计,在保证动态交通的前提下,新增机动车泊位154个、摩托车电动车泊位1852个。同时,将镇区划分为7个网格分片管理。每一网格内,由辅警、城管、志愿者等协力整治交通违法乱象,对违停电动车、摩托车一律实施拖离,对违停的机动车一律抄告罚款,对占道经营一律整改清理。

  在动员多方人力共同参与的同时,该镇还于近日启用19处电子监控抓拍设备,确保交通违法及违停等行为监管24小时在线。

  “通过前期科学规划车位和多方合力共治,目前车位使用效率大大提升,路面通行的畅通程度和街容街貌都有了直观的改善。”坂东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下一阶段,该镇还将按标准对沿街公共机动车位停车实行收费,以减少街面“僵尸车”停放,提高车位使用效率。

  “坂东镇的新面貌是我县推动静态交通整治成效的一个缩影。”闽清县委政法委副书记许聿健介绍,去年底,该县率先在城关梅城镇打响静态交通整治:通过划分网格,定人定岗,实现精细化管理;增设停车泊位,重拳整治交通违法行为,实现疏堵结合管罚并重;创新交通违法行为举报平台“随手拍”APP,启用道路交通技术监控设备,借科技力量减少车辆管理时空盲区,有效实现“管得住、理得清、治得长”。

  “经过整治,文明有序停车、行车已成为大多数市民自觉的习惯。城关违停拖车数量从一开始的一周200多辆到目前一周60多辆,街容街貌和行车拥堵情况都获得了改善。”许聿健介绍,目前该县其余乡镇也正积极部署开展静态交通整治工作。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