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三月厦门CPI环比由涨转降 肉价菜价环比下跌明显

2020-04-14 10:07:20  来源:厦门网
  

  厦门网4月14日讯(厦门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沈彦彦、通讯员 黄作平、詹宏)一元蔬菜重回市场、猪肉价格有所回调、鸡蛋出现十年来最低价……3月以来,市民的消费价格水平有了可感可知的新变化,这在统计数据上有了更直观更系统的体现。

  记者昨日从国家统计局厦门调查队了解到,2020年3月,厦门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环比由涨转降,同比上涨4.4%,涨幅回落,较上月收窄1.1个百分点。其中,食品类价格的变化是带动3月厦门CPI环比由涨转降的主要因素。

  CPI环比由涨转降 食品价格趋稳是主因

  3月,我市疫情逐步趋稳,复工复产有序推进,消费回补举措有力,交通物流逐渐恢复,保供稳价持续加力,在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有了具体体现。从环比看,上个月,我市食品类价格下降4.0%,拉动总指数环比下降0.9个百分点,成为带动3月厦门CPI环比由涨转降的主要因素。

  猪肉价格和蔬菜价格环比下跌明显。统计结果显示,食品类中,猪肉和蔬菜价格环比分别下降6.6%和12.3%,两项合计影响CPI环比下降约0.7个百分点;复工后水产品供应量增加,虾蟹类和海水鱼价格分别下降8.9%和4.8%。此外,受水产品等食材价格下降影响,在外餐饮价格环比下降1.8%。猪肉、蔬菜价格下跌,与我市多管齐下保障群众生活、多措并举保供稳价息息相关。

  而非食品类价格也呈现下降趋势,环比下降0.6%。非食品类中,受疫情在全球蔓延影响,国际原油价格暴跌,本月19日成品油价格大幅下降,汽油和柴油环比分别下降9.5%和10.3%。此外,目前国内疫情虽已趋缓,但出行需求持续减少,且旅游业仍待恢复,飞机票和长途汽车票价格分别下降27.5%和7.8%,住宿等下降9.3%。

  CPI同比涨幅回落 交通和通信下降1.4%

  从同比来看,CPI上涨4.4%,涨幅较上月收窄1.1个百分点。其中受去年价格上涨带来的翘尾因素影响约为4.0个百分点。

  其中,食品价格上涨18.8%,涨幅比上月回落5.2个百分点,影响CPI同比上涨3.7个百分点。其中受去年翘尾因素和疫情双重影响,猪肉、畜肉等副产品价格同比指数仍处高位,合计拉动CPI同比上涨3.5个百分点。

  非食品类价格则同比上涨0.8%,衣着、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教育文化和服务价格、医疗保健、其他用品和服务等同比分别上涨0.7%、0.9%、2.5%、1.1%、0.1%和3.9%,交通和通信下降1.4%。其中,金饰品上涨较多达到25.8%,自有住房同比上涨1.3%,两项合计拉动CPI同比上涨0.3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