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331个室外体育运动场所备案确认并恢复开放

2020-04-13 09:03:27  来源:厦门网
  

  厦门网4月13日讯(海西晨报记者 赵钧天)近日,厦门市全民健身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通知称,将进一步恢复开放本市体育运动场所。其中,室外体育运动场所备案确认后,即可恢复开放。

厦门331个室外体育运动场所备案确认并恢复开放

  厦门路桥体育产业集团工作人员在场馆入口处协助市民预约进场。路桥体育供图

  根据通知,各场馆做好场馆安全、通风条件、防控物资、人员培训等准备后,通过“Ai运动pro”小程序向所在区体育主管部门备案。备案登记开始第一天,就有218个场所提交了申请。截至目前,已有430个场馆提交了备案登记信息,331个场馆通过审核,恢复开放。

  据了解,此次负责承接场馆开放备案工作的厦门市智慧体育服务平台———“Ai运动”是市级体育部门的官方平台,由厦门市体育局牵头,厦门路桥体育产业集团开发并运营。疫情防控期间,该平台发扬连续作战精神,充分利用“互联网+体育”的特色与优势,为厦门市民运动健身开辟了一条新路。

  互动平台打造人气活动

  2月18日,一场特殊的会议在厦门市体育局召开,来自市体育局、路桥体育和海西晨报社的工作人员组成了组委会,要为厦门市民策划一场线上运动会。

  彼时,经历近一个月的“蛰伏”,市民们想健身运动的心蠢蠢欲动。如何保持群众的健身热情,且确保防疫期间的安全呢?正在试运行的“Ai运动”平台进入了市体育局的视野。

  之后,一场以“Ai运动”平台为报名主阵地,“厦门体育”微信号、抖音为传播展示矩阵的“2020年厦门市居家健身线上运动会”拉开帷幕。这是厦门首次举办线上运动会,市民使用一台手机就能搞定报名、参赛、参评、获奖全过程。“我每天不仅自己上传视频参赛,还会看看朋友的视频。”参赛市民陈先生说。

  这场别出心裁的运动会在厦门掀起了居家健身新风潮,成为疫情防控期间市民相互交流的契机,更将全民健身的普及推向了新高潮。据统计,此次活动有超万名市民报名参加,抖音话题热度突破256万,成功上传视频超1.3万个,还获得了《人民日报》、国家体育总局的报道点赞。

  至此,“Ai运动”平台依托线上运动会,悄然亮相于公众面前,用路桥体育人的话说,“这是水到渠成”。

  管控人流保障场馆开放

  线上运动会帮助厦门市民在宅家期间活动了筋骨,保持了身体状态。随着防控疫情的形势渐渐好转,全社会开始复工复产,运动爱好者们对重返球场和赛道的期待也与日俱增。

  体育场所恢复开放,关键在于如何管控人流。此时,“Ai运动”再次挺身而出:根据相关要求为市民提供体育场馆预约服务,并运用智慧手段,引导健身人群分时段、分散式锻炼。

  3月24日,首批10处体育运动场馆恢复对外开放;3月29日,第二批体育运动场馆恢复开放。开放预约后,部分场馆的运动黄金时段立即被预约一空,流量瞬间激增。面对压力,“Ai运动”平台依然保持网络顺畅、不卡顿。

  “我们希望今后能加强与各大场馆的合作,让‘Ai运动’平台更多强大的功能服务于市民。这也是‘互联网+体育’的发展趋势。”路桥体育相关工作人员说。

  除了线上保障工作之外,路桥体育还配合体育运动场馆,做好线下预约管理工作,安排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在每个场馆入口处指导市民预约进场;对一些老人使用“老年机”或不会网上预约的情况,路桥体育也贴心地在现场准备登记簿,并与平台系统实时对接,做到产品开发、网络资源、志愿服务三保障。

  备案系统助力联防联控

  如今,更多体育场馆即将恢复开放。然而,想恢复开放的场馆需做好相应准备,并接受各级主管部门的检查,经允许才能开放。为了提高恢复开放申报和检查的效率,“Ai运动”再次承担起网上备案平台的职责。

  接到任务后,“Ai运动”火速推出体育场馆恢复开放备案系统。这个系统一方面能接受体育场馆的备案申请,另一方面,可让各区体育行政部门直接登录平台,审核体育场馆的备案申请,并对结果进行反馈。体育场馆只要收到备案成功的回复,即可恢复开放。

  “这个系统帮了我们大忙。”经营着篮球场的业主林先生说,“不用跑办事大厅,不用填一大堆材料,只要在小程序里填信息,区文旅局很快就回复了,还发短信通知我们开放。这让我们这些体育场馆经营者心中的大石头落了地。”

  厦门智慧体育服务平台———Ai运动

  “Ai运动”是厦门市级智慧体育服务平台,由厦门路桥体育产业集团受厦门市政府、体育局委托牵头打造,是市级体育部门的官方平台。“Ai运动”致力于为广大体育爱好者提供更便捷、更丰富的公共体育服务,一期功能涵盖“场馆预订、活动赛事、培训报名、协会之家、新闻资讯、健身地图、运动计步”等七大模块,旨在将厦门体育产业插上“互联网+”的翅膀,通过一部手机将全市体育资源“一网打尽”。

  接下来,“Ai运动”将在市体育局的指导下陆续走进全市各体育场所,挖掘线上经营优势,打造多方受益的大体育生态圈。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