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市人社局多举措助推民营经济稳健发展

2020-04-11 23:09:3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马春林
  

  福州日报记者 马春林

  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给我市民营企业带来的冲击,解决企业复工复产遇到的难题,市人社局迅速行动,积极落实省市帮扶政策,稳岗、减负、促就业并举,为企业纾难解困,全力支持我市民营经济稳健发展。

  加大援企稳岗力度

  今年元宵节后,随着企业陆续复工复产,急需大批员工到位。市人社局通过包车、包机、包专列等方式,“点对点”接外地务工人员回榕返岗,截至4月7日,全市通过“三包”方式接送务工人员数量累计达42842人。此外,通过用工调剂、顶岗实习、中介机构引进劳动力、线上招聘等方式为各类企业解决用工需求3.67万人,为企业提供了坚实的人力资源保障。

  市人社局抓紧抓好各项稳就业政策落实。在全省率先制定出台政策,对春节期间提供紧缺急需物资保障和民生供应保障的企业给予一次性稳定就业奖补,共为我市173家企业发放2.68亿元。为湖北等重点疫情地区务工人员实施“留岗留薪”补助政策,对因防疫需要推迟来榕返岗的湖北籍务工人员按每人860元给予企业一次性工资补助,预计将发放800万元。开展失业保险援企稳岗“护航行动”,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1.9亿元。实施引进劳动力补贴政策,对为企业引进劳动力的相关机构和平台进行奖补。

  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用

  为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市人社局大力落实阶段性减免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三项保费政策,预计将为我市企业阶段性减免三项社会保险费25亿~30亿元。对已正常缴纳今年2月份三项社会保险费的企业,市人社部门已基本完成退费工作,共为全市企业退费2亿多元。

  疫情期间,我市不少企业的生产和收益均受到不同程度影响。根据我省相关政策,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出现严重困难的企业,可申请缓缴社会保险费。市人社局及时印发通知,明确我市企业缓缴申请的具体办法,确保缓缴政策措施落实到位,及时为困难企业“解渴”。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和谐的劳动关系是复工复产的助推器、催化剂。疫情防控期间,市人社局通过新闻媒体、“福州人社”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宣传《福州市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关系政策问答汇总》《福州市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工资支付一览表》等政策。对企业和职工关注的延迟复工或未返岗工资支付、劳动合同解除、弹性工时等问题,市人社局“一企一议”为企业给予指导,及时答复200多件与疫情期间劳动关系有关的“12345平台”诉求件。

  接下来,市人社局将持续开展2020年集体协商“特别要约”行动,引导企业与职工协商解决特殊时期劳动合同、劳动报酬、休息休假等劳动关系方面的问题,帮助企业与职工共担责任共渡难关。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