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晋安:政府服务暖风频吹 企业复工蹄疾步稳

2020-04-07 08:59:0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榕
  

  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新冠肺炎疫情使不少企业经营遇到困难,为了加大援企力度,晋安区聚焦复工复产,打出创新组合拳,推出“大数据+专家组+便民点”服务;包车包机接职工返岗,畅通物流运输节点,为企业打通复工复产梗阻;落实援企稳岗扶持政策,为企业输氧回暖。

  “大数据+专家组+便民点”组合服务受企业欢迎

  日前,晋安区首推政府购买服务,聘请暖通、房建、市政等领域专家组成专家组,对首批复工复产的约100个工地、114家公共场所开展“会诊”,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开方”,为企业复工筑起坚实的安全屏障。

  疫情期间,晋安区利用钉钉平台接收企业复工申请、员工接回申请、核酸检测预约等,改“面对面”为“线连线”。辖区企业打开“晋安辖区企业复工复业平台”,提交复工所需材料,一趟不用跑,就可以直接备案。晋安区还指导企业利用大数据开展防疫,福建华威矩全精工科技和福州矩全汽车配件公司,利用集团OA系统的专项模块“华威学堂”,开展新冠防护知识考试,对员工进行岗前培训考核,考试通过后才能上岗工作。

  晋安区将福兴开发区内一处空置厂房改造为便民点,提供开通复岗专车、防疫物资保障、核酸检测服务和临时安置场所等四大个性化服务,让企业不用来回跑腿,甚至“一趟不用跑”。

  包车包机接返岗职工 畅通物流阻点

  最近,福州高意集团将一面面锦旗送到省、市、区的政府和人社部门,对政府不远万里,包车包机接回企业职工的暖心之举,表达诚挚的谢意。“企业发展离不开政府的关心支持。”集团党总支书记王劲生说。

  针对盛辉物流、高意、思嘉环保、顺丰速递、华科光电等公司员工紧缺问题,区人社局联合福州日报发布一批复工复产企业招聘信息,在企业和求职者之间牵线搭桥,还通过包机、包车、包列接回一批员工,奖补留住一批员工,渭源劳务协作接回一批员工等,补齐企业疫情期间用工难短板。

  晋安区积极畅通物流阻点,为华科光电、思嘉环保等企业生产保驾护航。春节期间,为武汉加急生产隔离舱所用材料的思嘉环保,因为原材料高强聚酯网布库存严重不足,亟需从浙江原材料供应商处采购。晋安区委托盛辉物流进行运输,批准该企业委托运输车辆的通行,解了燃眉之急。

  落实援企稳岗政策 为企业纾困解难

  晋安区工信局根据我省24条政策、我市10条援企扶持政策,分解任务,制成调查表,分发给企业,方便后续落实兑现配套扶持政策。目前已对春节期间生产防疫物资的思嘉环保给予一次性稳就业奖补,为春节期间连续生产、市场竞争力较强且有贷款需求的龙头工业企业盛辉物流、海王福药等企业提供3亿多元的信贷支持。

  随着节后返工人数的逐步增加,高意集团医用口罩压力较大,且额温枪逐渐不足,晋安区、鼓山镇协调为其解决了一批国内渠道防疫物资,确保企业有序复工。

  目前,晋安区规上工业企业163家,已复工162家,复工率99.4%。限上商贸业、规上服务业企业611家,已复工601家,复工率98.4%。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