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三聚”激活“红色引擎”

闽清县全面推动房屋结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2020-04-06 07:15:5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瑞琪
  

  福州日报记者 林瑞琪 通讯员 吴广钟

  “动员令”下达,冲锋号吹响。房屋结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闽清县各级各部门聚心、聚力、聚势,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带头和主力军作用,全面激活“红色引擎”,让党旗在专项行动一线高高飘扬。

  截至4月4日,闽清县16个乡镇已摸排房屋63125栋,排查发现房屋结构安全隐患118处,视隐患严重程度,分轻重缓急,采取封房、清人、拆除等措施,已封房86处、拆除24处、修缮加固7处、恢复使用功能1处,共撤离137人。

  在担当尽责上聚心

  疫情期间,闽清县住建局副局长聂志如分管的环卫工作担负着全县的消杀、废弃口罩的收集处理、隔离点的垃圾收运等重任,还要兼顾城乡污水处理设施的正常运行。

  “作为党员,在这样的关键时刻更要担起责任,冲锋在前。”聂志如说。3月以来,房屋安全隐患摸排、裸房整治等多项工作启动,聂志如未多作休息便开启新一轮的“连轴转”,赴乡镇指导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帮部门协调联系技术鉴定企业和专家、第一时间汇总排查数据……

  和聂志如一样,在房屋隐患排查整治一线,不少党员干部第一时间响应号召,进入新的忙碌状态。闽清县292个村(社区)党组织主动参与此次摸排整治工作,发动党员、群众自查自纠,鼓励1222名党员结合自身职业特点和个人特长带头认领责任区,协助村(社区)开展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截至目前,全县机关党员、干部已签订“关于闽清县内房屋‘两违’情况承诺表”6179份,带头承担房屋业主自查自纠和配合整改的主体责任。

  在排查整治上聚力

  “房屋使用年限有多长”“消防设施在哪,带我们看看吧”……连日来,闽清县各乡镇、村(社区)通过网格划分责任区,开展全面摸排。

  为确保前期摸排到位,闽清县采取“1+1+2+2(即1名镇下派党员干部、1名建筑技术人员、2名村或社区党员干部、2名党员志愿者)”的结对方式,坚持全面摸底和重点排查相结合,对网格内房屋、建筑进行拉网式摸排,并针对上一轮摸排后的重点房屋开展“回头看”。

  各乡镇结合当地实际出实招、硬招,大力开展摸排整治,努力做到不漏一户、全面覆盖。坂东镇积极发动各村居在家大学生,尤其是土木专业学生、年轻入党积极分子、党员等,带头深入房屋隐患摸排一线。同时,结合“两违”综合治理,强化巡查防控,从源头上严防“两违”产生新的安全隐患,确保百日攻坚行动扎实有效。云龙乡通过排查员、村干部、专业技术人员“三重过滤”排查隐患,制作村居、条块的摸排进度表,汇总每日摸排进度并通报。同时,安排专门人员看管危房、监测房屋动态,采取拉警戒线、封房等措施,确保外来人员不进入隐患区域。

  在氛围营造上聚势

  “房屋使用过程中不能擅自改变建筑功能”“房子的装饰装修一定要符合相关房屋安全规定”……连日来,白樟镇白云渡社区党支部书记邵霞带领社区党员志愿者走街入户,一边排查房屋安全隐患,一边向居民宣传房屋安全相关知识。

  专项行动中,党员戴党徽主动“亮相”,向群众做好政策宣传解释和安全教育工作,引导群众配合开展全覆盖、穿透式摸排整治。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成为专项行动的坚定执行者、带头示范者和有力传播者。

  截至目前,闽清县已成立专项行动党员攻坚队、突击队、宣传队、服务队246支,组织3284名党员志愿者参与。同时,通过新闻媒介、微信公众号、微信群、LED屏、横幅、海报等载体,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全面动员、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

  闽清县还深入推进一线考核,采取“两个80%”和“四不四直”工作模式,多渠道、近距离了解各乡镇、各单位在此次专项行动中的压力传导、责任落实等情况,共开展考核30多次,发现问题50多个,全部当场反馈,要求立即整改,激励更多基层党员、干部把更多精力投入重点工作,担当尽责创绩效。

【责任编辑:柯美材】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