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一都很忙”系列报道④丨把一都“播”出去

2020-04-03 07:18:0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滨峰 张笑雪 杨莹
  

  福州日报记者 陈滨峰 张笑雪 杨莹

  昨日上午10点,福清一都镇东山村细雨绵绵,远处雄伟的东关寨,和近处漫山遍野挂满果实的枇杷树,仿佛梳洗打扮了一番,盛装等待第三届福州(福清)线上枇杷节直播活动的开启。

  记者在山脚的游客服务中心广场看到,直播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来自抖音平台的团队早早研究好了路线,架好了机位;镇里的种植大户们,纷纷带来自家的精品枇杷,“摆擂”比拼;慕名而来的采购商,迫不及待地走向摊位,认真检测、挑选;10多位媒体记者已经开始了拍摄和采访。

“一都很忙”系列报道④丨把一都“播”出去

  在游客服务中心工作的陈小丽加入直播队伍,推销枇杷。本报记者 郑帅摄

  上午10点12分,直播正式开始。副市长严可仕化身代言人,为一都枇杷现场带货。

  “欢迎严副市长来到我们的直播间,请问您对一都印象如何?为什么来为一都枇杷代言?”

  严可仕接过女主播的话茬,侃侃而谈:“俗话说,‘一回生,二回熟,三回四回如手足’。这些年,我来一都已经十几次了,感觉十分亲切。一都山好、水好、风景好,尤其是枇杷特别好,在省内外享有盛誉……”

  跟随镜头推移,严可仕冒着细雨,带网友们一起参观一都枇杷的种植生长环境,推介一都枇杷的“一身宝”。“果大、皮薄、肉多、汁甜”“枇杷润肺,多吃有益”“产自绿色基地,买它买它”……接地气的吆喝,惹得直播间的网友纷纷“下单”。

  “你家的枇杷,最远卖到哪儿啊?”严可仕拉着果农黄钟奇加入直播。

  “黑龙江!昨天刚发走20多箱。客户觉得好吃,来回购。之前买1箱,这次一下买走20多箱!”黄钟奇乐呵呵地回答。

  “这么远!途中会不会有一些磕碰?”女主播问。

  “我们承诺如果有10%以上的坏果,就全赔或再寄一箱新的过去。”听到果农的承诺,直播间又来了一波订单。

  一都不仅有枇杷,还有秀美风光。随后,女主播又带领网友们游览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网红”古厝——东关寨;探访果园,近距离观赏满树摇曳的枇杷果实。福清市领导、一都镇相关负责人等也纷纷进入直播间,联袂推介一都枇杷,教大家如何便捷地吃枇杷。

  福州市、福清市农业农村局还对一都枇杷的大小、甜度进行了测试和评比。阿奇家庭农场、福清都盛果品开发有限公司选送的枇杷,摘得今年的“枇杷王”称号。

  这边,官方直播还未结束,那边,一都人自己的直播已经登场。

  “大家好,今天福州市副市长来一都直播带货,我们的枇杷被点赞了哦!”东山村的何芽珍,手捧枇杷,面对手机镜头笑盈盈地说。

  趁着直播休息的间隙,何芽珍赶紧登录后台,一看,又添了10多个订单。“这是我第一次直播,来蹭蹭热度,也想帮村民们多卖些枇杷。”何芽珍告诉记者,她家种了30多亩枇杷,开了网店后,生意还不错,每天要发货300多箱、1000多公斤。“自家种的卖得差不多了,现在主要帮村里不会上网的果农卖。”

  在另一个展位,身着红衣的本地姑娘陈小丽一边直播推销一都枇杷,一边讲起东关寨的故事,介绍起一都的风土人情。

  “你知道得真多,一定非常热爱一都吧?”记者问道。

  “是啊!我家的枇杷园,就在东关寨旁,从小听着它的故事长大。”陈小丽说,自己原本在外务工,这两年,看着家乡的枇杷产业和旅游产业越来越旺,便回乡经营自家的枇杷园,还在东关寨游客服务中心当上了讲解员。“希望有更多人通过我的直播,了解一都、爱上一都。我会扎根在这里,和一都一起成长。”

  “我们希望通过直播活动,向全国网友展示一都枇杷、一都风光,把一都‘播’出去,为线下枇杷鲜果销售引流造势,促进一都农文旅融合发展。”一都镇党委书记林雪枫说。

【责任编辑:傅亦静】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