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罩好防疫“铁布衫” 复工复产“热得快”

台江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2020-03-31 22:52:3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颜澜萍、池远
  

台江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海峡金融商务区多个项目陆续复工。

  福州新闻网3月3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颜澜萍/文 池远/摄)春寒料峭,阻挡不住大地回春、万物复苏的脚步,也阻挡不了台江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决心。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台江区委、区政府科学研判、理性决策,坚持“两手抓、两手硬”,在扎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争分夺秒按下全面复工复产“加速键”,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严防严控

  疫情防控不放松

  机场口岸是防止境外疫情输入的首道关口。3月初至今,在长乐国际机场,每天都可以看到来自台江区环境卫生管理处党支部的陈星果、江瑞华、李乐乐忙碌的身影。他们担负着接送境外回榕人士前往台江区进行定点隔离的重任。

  “因为航班不固定,分流到台江区隔离的零散乘客由我们清点人数,全程护送,一个都不能漏。”陈星果说,经常送完最后一批乘客已是凌晨两三点。

  他们是台江区全体党员干部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一个缩影。疫情发生后,台江区发出“红色动员令”,发动近3000名党员投身一线,确保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细。

  当前,台江区坚持严格管理,突出“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科学精准做好境外和省外来台江人员疫情防控工作。据介绍,台江区开展精准摸排,运用星轨智能风险识别系统、搭建电子围栏等大数据手段,结合电话联系、入户调查等“土办法”,“卷地毯式”摸排跟踪境外、省外重点疫区返台江人员,逐一建立健康管理档案,确保重点疫区来榕人员健康管理“全覆盖”“全留档”。

  精准施策

  复工达产蹄疾步稳

  3月24日,海峡电子商务产业基地三期项目正式开工,预计两年后建成19层综合办公楼,将拓展台江区电子商务、数字经济产业平台,打造电子商务商圈,为繁荣台江区经济助力。

  台江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认真组织实施“抓项目促跨越”专项行动,在市里下达目标任务之上,自加压力,安排137个开工项目、61个竣工项目,力争一季度实现开工35项、竣工16项。“我们要发挥重大项目‘压舱石’作用,确保稳投资、保增长、促跨越。”台江区发改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与此同时,台江区按照省、市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的要求,充分发挥无疫情区的优势,“能快则快”,推动企业和项目应复尽复,力促企业满产超产。连日来,台江区在全区范围集中开展“进企业、解难题、促开工”走访服务活动,区四套班子领导带领51支走访小队下沉一线,全面畅通企业诉求反映渠道,切实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台江区还发挥海峡金融商务区金融机构集聚优势,积极搭建“政银企”合作平台,召开重点项目招商签约暨促进企业复工复产“政银企”对接会,帮助16家企业申请20亿元的融资贷款,有效纾解企业金融困难。

  截至3月29日,台江区规上工业和金融业复工率100%、建筑业总包企业复工率98.68%、限上商贸业复工率97.46%、规上服务业企业复工率95.02%,苏宁广场等8个大型商业综合体、大利嘉城等14个专业市场全部复工;省、市重点企业项目18个,均已复工。

  重拳出击

  消除房屋结构安全隐患

  上海街道东辉花园两处存在安全隐患的违建被拆除,洋中街道打铁垱新村1~3座和河口东里30号被列入紧急抢险搬迁项目……连日来,在台江区各小区、企业、商场等地,随处可见广大党员干部忙碌的身影,重拳推进房屋结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

  3月10日,我市部署开展全市房屋结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后,台江区迅速成立百日攻坚专项行动领导小组,下设东部片区、中部片区、西部片区3个分指挥部和综合协调组、技术保障组、资料调阅组、执规工作组等11个工作组,全面有序开展整治。此外,台江区建设局、各街道主动对接联系设计、科研、检测、建筑公司等单位专家,截至目前区、街道已聘请70名专家。

  台江区有关负责人表示,将以“零容忍”的态度,对全区范围内房屋结构安全隐患进行全面彻底地摸底、排查、建档、立册、上平台,发现问题的,立即采取坚决、果断、务实、管用的措施,一个不漏整治、整改到位。截至目前,台江区累计拆除整治19处,共2369平方米。

  凝聚合力

  打赢脱贫攻坚战

  2月底,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实现脱贫摘帽。而这背后,离不开台江区的努力。

  台江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全力做好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帮扶。去年,台江、安定的党政领导开展互访交流7次,召开座谈会5次,有力推动了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深入开展。同时,支持安定区建设扶贫产业园4个、产业专项12个,扶持发展生态特色产业、光伏、扶贫车间、致富带头人培训等创新模式项目。产业项目实施并带动了安定区19个乡镇7243户10999人受益,脱贫4092户6918人。

  此外,台江区委、区政府着重在项目合理落实、经费使用到位、引导企业入园、深化协作交流等4个方面持续推进与三明市建宁县的挂钩帮扶工作向纵深发展。去年,按要求时限拨付年度帮扶到位资金1250万元。

  台江区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坚持“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的原则,推进落实扶贫协作重点任务,为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贡献台江力量。

台江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朱幸宇】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