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拿“磁力珠”当“糖果” 2岁女孩吞下51颗

2020-03-31 17:11: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重庆3月31日电 (韩璐 袁儒青)五颜六色的磁力珠因为可以随意造型,深受小朋友们的喜爱。但这小小的珠子,对于懵懂无知的幼儿则可能成为“夺命珠”。记者31日从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获悉,近日,2岁女孩丽丽(化名)把五颜六色的磁力珠当成“糖果”吃,导致呕吐和腹痛。胃肠新生儿外科医生通过急诊手术,从丽丽胃中取出51颗磁力珠。

拿“磁力珠”当“糖果” 2岁女孩吞下51颗

  图为医生通过手术从丽丽(化名)体内取出的磁力珠。重医儿童医院供图

  “幸好救治及时,不然后果不堪设想,把我们吓惨了。”女孩的父亲王先生告诉记者,磁力珠是丽丽哥哥以前的玩具,随后放到抽屉里面,可能被女儿找到,以为是糖就吞进了肚子。

  “3月20日的时候,她突然说肚子痛,而且有呕吐的症状,一开始我们以为是感冒。”随后王先生带丽丽到家附近医院检查,医生通过CT发现丽丽消化道内有异物,建议转到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诊治。

  “磁力珠全部在胃里面,形成一团,没法通过幽门进去十二指肠,造成孩子呕吐。”通过观察腹部平片,胃肠新生儿外科郭振华副教授告诉记者,磁力珠在孩子体内至少停留了一天时间。由于磁力珠的吸力强,如果在体内时间较长,磁珠中间会嵌顿入部分胃壁,造成胃壁缺血坏死,出现胃穿孔,导致腹膜炎,甚至危及生命。

  由于磁力珠多,风险大,自行排除可能行小,充分告知风险后,家属同意了医生手术的建议。丽丽入院当晚,郭振华为其做了急诊手术。手术持续一个小时,郭振华总共取出了51颗磁力珠。

  “手术时,首先找到患儿胃壁藏珠的位置,尽量靠近前壁血管少的地方,切开一个小开口,既要保证磁珠取出来,也不能造成更大的创伤;取的时候还要判断磁珠有没有夹住胃壁,然后一颗一颗取出。”郭振华告诉记者,目前丽丽已经顺利出院。

  “春节前,我们也有收治小孩误食磁力珠导致肠穿孔的事例。家长们最好不要给幼童玩这种玩具。”郭振华提醒,因磁力珠很像糖果,小孩子会好奇是什么味道,极易造成误食。

  “误服了磁力珠以后,如仅误食一颗,一般可以等待观察,多数能自行排出。但如果是分次食入多颗,在量少的情况下,早期发现可经胃镜取出。如果量太多,像这个患儿胃镜下取出会很困难且风险大,基本都要手术治疗取出。”郭振华说,多颗磁力珠经过胃进入肠管之后,两个磁铁就会吸引起来,将肠壁夹着,出现肠管坏死穿孔,引起弥漫性腹膜炎,甚至有生命危险。

【责任编辑:柯美材】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