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闽侯启动百日攻坚打造福州西新城 征地约2370亩

2020-03-17 22:59:0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蒋雅琛
  

闽侯启动百日攻坚打造福州西新城 征地约2370亩

  闽侯全力推动荆甘一体化战略,打造现代化宜居宜业的福州西新城。记者 张人峰 摄

  福州日报记者 蒋雅琛

  融入福州中心城区,闽侯再吹“集结号”。17日,闽侯县召开福州西新城荆甘一体化战略征迁动员会,提出将举全县之力推动荆甘一体化战略,打造现代化宜居宜业的福州西新城。同时,县领导“挂帅出征”,“集团军”全局作战,成片式推进,集中统一实施一批旧城改造项目,计划在未来100天内完成拆迁约140万平方米,征地约2370亩。

  绘蓝图

  打造现代化宜居宜业的福州西新城

  实施荆甘一体化有何用意?会上,闽侯县委主要领导用三个“是”阐明了战略背后的深刻意义。“福州西新城荆甘一体化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实践,是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必然要求,是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现实需要。”

  通过实施荆甘一体化战略,闽侯县将打破荆溪镇、甘蔗街道的镇街界限,对标中心城区标准,做大做强核心县城,全面提速城市化进程,主动融入福州大都市圈,实现与鼓楼城区互融互通,与滨海新城遥相呼应。

  记者了解到,福州西新城处于闽江沿线核心区域,绕城高速、地铁5号线等重要交通动脉在此交会,实施荆甘一体化战略能够整合区域资源要素,共同推进产业高端化、集群化,打造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的增长极。另一方面,荆溪毗邻鼓楼,但城乡面貌差距较大,改善城市宜居条件,是广大群众的共同期盼。对标鼓楼中心城区,闽侯加快实施荆甘一体化战略,将实现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配套服务无缝对接,进一步提升城市承载能力。

  明部署

  荆溪、甘蔗2大片区拆旧建新

  蓝图既绘,闽侯马上落细落实,以集中统一实施荆溪、甘蔗一批旧城旧村改造项目为突破口,拆旧建新,统一规划建设,促进福州西新城扩容提质。

  记者了解到,本次征迁范围是荆溪、甘蔗两个乡镇一些重点片区旧改、打通重要断头路所需要的项目用地,总计拆迁约140万平方米,征地约2370亩。其中荆溪片区拆迁约40万平方米,征地约1400亩,主要涉及荆溪、溪下、桐口、关口、光明、大佳等6个村;甘蔗片区拆迁约100万平方米,征地约970亩,主要涉及洽浦、昙石、流洋、山前、三英、十字、双池、大元等8个村。

  “这些片区拆迁后,将打通甘蔗榕洲路、后山路、荆溪新城中路、滨溪路等16条断头路。”闽侯县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拆迁地块中有超过三分之二的地块将用于建设安置房、教育、医疗、文化、道路、绿化等民生基础设施项目,其他地块将根据城市规划进行开发建设。

  据悉,本次拆迁实行荆溪镇、甘蔗街道两镇统筹推进,统一实施。闽侯县设立福州西新城旧改征迁总指挥部,下设4个分指挥部,每个分指挥部再分设2个一线指挥部,四套班子所有领导编入8个一线指挥部,并从全县抽调300多名干部加入。拆迁工作分成宣传动员、摸底丈量、征迁补偿、攻坚扫尾四个阶段推进,将持续至今年6月30日。

  重落实

  挂图作战 倒排节点 制定计划

  前脚走出会场,后脚马上落实,围绕打造“省会副中心”发展定位,党员干部干劲倍增。

  在荆溪镇,一场动员部署会火速召开,甘洪路南北、荆溪大道南北4个片区攻坚组先行成立。“我们要敢想敢为抓机遇,同心同德应挑战,求新求变解难题,再创‘荆溪速度’!”荆溪镇党委书记胡清铨坚定表态,要求责任两委领导立下“军令状”,带领攻坚组坚决在指定时间节点前完成任务,各职能部门联动协调做好搭档,切实增强干部的工作紧迫感,确保一套班子一抓到底、抓出成效。

  另一个攻坚主战场同样热情高涨。甘蔗街道提出建立一支攻坚队、挂好一张作战图、述说一幅新蓝图、防止一批新违建、提振干部精气神。“我们在第一时间就组建了专班,从街道到小组、到涉及村全部‘挂图’,倒排时间节点,制定计划表和进度表。”甘蔗街道党工委书记陈海峰介绍,街道将成立“征收宣讲团”“党员调解室”等,配合征迁攻坚队,面向群众开展政策宣讲、摸清基本情况。同时结合此次房屋安全检查摸底,实行网格化责任分区,推行房屋安全检查挂牌制度,对违法建设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制止,及时整治“两违”建筑,做到不漏一栋、不漏一户,把违法建设消灭在萌芽状态。

闽侯启动百日攻坚打造福州西新城 征地约2370亩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