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两代接续奋斗 共创“梅”好生活

台湾父子俩与永泰青梅的特殊情谊

2020-03-15 07:11:1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蒋雅琛
  

  福州日报记者 蒋雅琛

  近日,台湾青年杨棋崴和父亲杨荣辉专程从泉州赶到永泰葛岭,了解公司投资建设的青梅观光文创园复工情况。看到项目现场工人车辆紧张作业,两人放心了不少。

  虽然来大陆的时间不同,但父子俩对青梅、对永泰、对国家、对同胞的那份情谊却是一脉相承的。20多年前,杨荣辉在永泰改良青梅品种,此后每年都到永泰采购青梅,并为永泰公益事业积极作贡献;去年,杨棋崴担任董事长的福州梅百华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在永泰投资建设青梅观光文创园,今年还为永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捐赠了3000只口罩。

  一颗青梅串连父子两代

  “下个月青梅就可以采摘了,到时候我还会来永泰。”眼看着青梅就要成熟,杨棋崴的内心充满期待。从2012年来大陆协助父亲打理生意起,他就没有缺席过永泰的青梅采摘季。

  对杨棋崴而言,一颗小小的青梅,凝聚着父亲多年的心血,也是他未来事业的重心。

  上世纪80年代末,杨荣辉在大陆创办荣祺食品,青梅是主要原料之一。为了采购优质青梅,杨荣辉来到“李梅之乡”永泰。“当时永泰的青梅品种核大肉少,不适合加工外销,父亲就把台湾的品种带过来嫁接,费了好大的劲才推广成功。”杨棋崴告诉记者,改良前后历经五年,最终品种大获好评,为当地农户带来丰厚收益,“现在我们荣祺食品收购的青梅中六成来自永泰,每年收购量达2万吨”。

  30多年过去了,杨荣辉依然在琢磨青梅品种改良,杨棋崴也在父亲的影响下萌生出责任感。“青梅每年的口味都不同,我们的职责就是后续的加工,保持青梅的口感,不辜负农户一年的辛苦。”杨棋崴说。

  一幅蓝图承载永续愿景

  从父亲手中“接棒”,创立子公司福州梅百华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并担任董事长,杨棋崴有着自己的规划——不仅要做出优质的产品,还要打出响亮的品牌。就这样,青梅观光文创园项目正式启动。

  “目前我们所在的这栋楼将改造成观光工厂,正前方将来会建设主题公园,再往前就是改良品种示范苗圃,将展示品种改良前后的不同……”介绍正在建设的青梅观光文创园时,杨棋崴侃侃而谈、意气风发。他告诉记者,文创园侧重一二三产融合,是公司谋求转型的突破口,“项目一期面积60多亩,二期选址城峰镇、占地1000多亩。通过这个项目,我们有信心打造一个永泰青梅的品牌”。

  打造文创园只是杨棋崴创业的其中一步。守业又创业,杨棋崴明白,只有不断提升,才能不被淘汰。如何提升?他提出,公司销售市场要从国外转向国内。为实现这个转变,他从基层做起,考察市场、研发产品、管理车间……每个环节都亲力亲为。

  “我一直都希望他能接班,公司永续经营,现在看来他做得还不错。”对于儿子的努力,杨荣辉看在眼里、喜在心头。

  一次跨越促成身份认同

  一晃8年过去,回忆起2012年那次跨越海峡,杨棋崴坦言,当时心中更多的是好奇、是想象,“每年清明节时,父亲都会告诉我,我们是从漳州去台湾的。那时我就很好奇,想来大陆了解相关情况”。

  如今,杨棋崴亲眼见证、亲身融入大陆的发展和跨越,渐渐成为两岸青年交流的使者。台湾朋友休假,他积极发出邀请,希望他们来大陆看看。“大陆对青年有很多创新创业的政策,而且这里的人才资源和市场潜力也相对更有优势,如果台湾青年想要有所突破的话,不妨来尝试一下。”杨棋崴说。

  从好奇到认同,这是杨棋崴在大陆生活这几年经历的转变。今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杨棋崴紧急联络同学、朋友,辗转采购到一批医用口罩,捐赠给永泰、泉州等地。“兄弟有难,一定要挺!”一句“兄弟”,是年轻人的义气相挺,更是对同胞最深情的称谓。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