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马尾区广播电视台记者黄铮:

走街串巷 讲好抗疫故事

2020-03-13 07:30:5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欧阳进权
  

走街串巷 讲好抗疫故事

  黄铮在快安村采访。(马尾区广播电视台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他不愧是我们的‘大师兄’,春节至今基本没休息过,台里急难险重的采访,交给他都能快速完成。”昨日,马尾区广播电视台记者梁浩这样评价同事黄铮。

  黄铮从事新闻工作7年,是马尾区广播电视台工作年限最长的一线记者,同事们叫他“大师兄”。疫情来袭,黄铮身兼数职,一会扛着摄像机拍摄,一会拿着笔记本记录。由于部分同事回老家过年,台里只剩7名一线记者,其中编导只剩2名。黄铮主动联系村居和部门,找线索定选题,采访完回来编片前先写稿,干了编导的工作。

  大年三十,黄铮就接到采访任务,投入一线报道,每天早出晚归。春节至今,他只在上周末调休了一天。最忙时,黄铮上午刚采访完,就接到下午和晚上各一个采访任务。

  快安村、龙门村、凯隆社区、高速路出口……这些地方都留下了黄铮的采访身影。在凯隆社区,黄铮报道了小区业主穿上“红马甲”轮班值守;在高速路出口,黄铮记录了值守人员的24小时;在琅岐镇田间地头,黄铮采访了春耕的农户。

  在一个多月里,黄铮写出《马尾镇的战“疫”日记》等40多条稿件,其中10多条被省市电视台采用,很好地讲述了战“疫”中的马尾故事。

  “罗星塔下,齐心协力、联防联控、入户随访,筑牢基层防线……”这是MV《我们在战“疫”第一线》的歌词。该MV由马尾区委宣传部出品,记录了马尾战“疫”一线的感人故事。很多人不知道,该MV是黄铮编辑的。

  制作MV时间紧,需要从许多素材中挑选合适的镜头以及补拍镜头。2月19日是周三,编辑MV的任务交给黄铮,第二天初稿就完成了,曲作者周五对间奏进行压缩调整,黄铮再次对MV进行调整,周日台里审核片子,次日MV送到区委宣传部,当日定稿,上线后被大量转发。“这是一个操作难度很大的任务,黄铮排除万难,圆满完成,彰显了马尾媒体人的尽责与担当。”马尾区广播电视台负责人江祖锋说。

【责任编辑:柯美材】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