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家事、心事、急难事,我们帮您解决”

福州为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及家庭解除后顾之忧

2020-03-13 00:31:0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文婧
  

  福州日报记者 林文婧

  战“疫”打响,广大医务人员冲锋在前,有的出征湖北主战场,有的坚守榕城抗疫一线。为解除“逆行者”的后顾之忧,我市各有关部门立足本职、主动作为,一系列暖心的措施相继推出。

  作为省、市新冠病毒感染者救治定点医院,福州肺科医院是防抗疫情的前沿阵地。战“疫”打响之初,该院护理部护士林娜与同事经常加班加点,为接下来收治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准备药品、筹备物资等。凭着18年的公共卫生护理经验,林娜判断“得有一段驻守医院的日子”。为了确保家里的老人和两个年幼的孩子生活用品“不断供”,林娜特意与婆婆上街采买了不少菜品和日用品囤着。

  临近春节,林娜告别家人,奋战于隔离病房。“娜娜,有志愿者给家里送菜,他们说接下来都会按时送来。”2月21日,正在工作的林娜接到婆婆打来的电话,得知福州市总工会志愿者和爱心企业,每周为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家庭“点对点”配送两次“暖心菜”。“菜品很新鲜,而且还会根据大家的需求变着花样,特别好。”婆婆告诉林娜。

  更让林娜欣慰的是,4岁的小女儿找到了专属“空中家教”。2月初,团市委联合福州大学团委等在榕省、市属高校,推出防疫工作人员子女爱心帮教志愿服务活动,面向医务人员子女提供线上学业辅导、绘本共读、课外阅读和心理咨询关爱等项目。“在志愿者的辅导下,女儿画了个苹果送给我,还跟我说‘妈妈,你要平安回来哦’。”这让尚处在第一轮休整期的林娜很开心,“回家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好好抱抱两个女儿”。

  夫妻同战“疫”,“家人”来送暖。苏标堃是市二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的一名医生,新婚妻子沈层层随我省首批医疗队驰援武汉1月有余。留在后方阵地的苏标堃也没闲着,持续奋战在医院发热门诊,把住防控第一关。

  “层层到武汉不久,我不时接到各单位打来的电话,提供各种服务,比如菜品、口罩、日用品、洗车卡、上门理发、出租车接送、保险等,这些都是免费的。得到这么多的关注和温暖,很感动。”苏标堃说。

  爱人不在身边,加之工作繁重,苏标堃无暇顾及同城居住的岳父母,这让他一开始颇为担忧。好在,有了这些暖心服务,一切担忧烟消云散。“随着出院病患增多,入院病患减少,我们越来越有信心了。”在昨日的“例行”电话里,沈层层又告诉爱人一个好消息。

  2月3日,我省首批医疗队成员、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医生陈玮,收到了市总工会的2000元慰问金。冲在疫情一线的他,选择把钱转赠给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把这笔钱用在更需要的群众身上。”陈玮说。此后,陈玮又收到几笔慰问金,家里也收到了志愿者送来的青菜、肉蛋奶以及儿子小小陈的家教帮扶服务卡等物资和服务。

  “志愿者和社区工作者时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有什么需要随时联系我们’,尽力给我们提供方便。”政府部门及社会各界的关怀,让陈玮的父母陈澍和黄月珍老两口倍感温暖。“支援武汉是儿子正确的决定,我们全力支持他,为他骄傲,也相信他和团队能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责任编辑:陈颖】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