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战“疫”不误农时 抢种不负春光

罗源早谋划早部署,助力菌菇企业有效复产

2020-03-06 07:28:2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任思言
  

罗源早谋划早部署,助力菌菇企业有效复产

  百谷农业有限公司工人分袋包装香菇。通讯员 刘其燚 摄

  福州日报记者 任思言 通讯员 肖丹 刘其燚

  5日上午,在罗源县起步镇长兴菇业种植场内,秀珍菇菌包自动化生产线火力全开。经过制包、高压灭菌、冷却等环节后,这些“致富”菌包将送入菇农的菇棚内“走菌”。再过两三个月,鲜嫩的秀珍菇将会摆上各大商超的柜台。与此同时,长兴菇业隔壁的百谷农业有限公司包装车间里,工人们正在分袋包装当季的海鲜菇,这些海鲜菇将运往省内及台州、温州等地。目前,两家食用菌企业员工返岗率均为100%。

  为保证战“疫”不误农时,罗源县乡两级早谋划、早部署、早介入。一方面,罗源县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专技人员回岗问题,由乡镇将人员接回做核酸检测并隔离,同时服务企业尽快复工复产,详细制定企业复工备案须知、复工方案、疫情防控预案、安全生产预案等材料,规范企业防疫工作。另一方面,专门成立农业企业复工复产组,筛选出10家重点农业企业,由镇两委班子成员和包村干部挂钩负责,现场指导企业相关复工复产工作。

  食用菌所需的麦皮等原料大都来自省外,疫情期间物流运输成了大问题。为此,起步镇对接县农业农村局与交运局,协助企业开设“农副产品运输通行证”,确保原料供应充足。“有时晚上很迟了原料车才到,乡镇也积极帮忙协调。”百谷农业总经理于艳说,口罩等防疫物资不足,乡镇优先安排规上农业企业向县防疫指挥部申请领取。

  去年,起步镇获批开展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建设,获得中央1000万元资金补助,今年在此基础上“大展拳脚”。长兴菇业投资约400万元的食用菌半自动化生产线正式运行,食用菌菌包生产线提升、仓储物流园建设项目、食用菌菌种研发中心、食用菌产业园区环境综合整治等11个项目都获得相应的补助。

  政府服务到位,企业生产按下“加速键”。对于季节性明显的秀珍菇生产来说,时间尤为重要。按计划,长兴菇业正月初五就应该复产,受疫情影响,直到正月十八才正式恢复生产,推迟了将近半个月,高压智能灭菌设备“煤改气”工程也推迟进行。“第一季度已经有600万袋菌包订单,我们现在加大马力,8台机器满负荷运转,一天可以生产约10万袋菌包,争取把时间抢回来。”长兴菇业负责人黄潘顺说,镇政府也积极帮忙对接燃气公司,争取在3月内完成工程改造。

  百谷农业属于“菜篮子”工程企业,为了保障市场稳定供应,从正月初五就开始复工。“受疫情影响,现在市场行情不好,需求量降低,价格也降低,库存压力大。”于艳说,疫情期间,公司将海鲜菇制菌时间由原来的100天延长到110天,同时联系当地市场最大的供应商,采取不同促销方式刺激消费。

  尽管受疫情影响,但两家企业对食用菌产业还是信心满满。疫情过后,黄潘顺决定研究如何将秀珍菇季节性生产转为周年化生产;百谷农业计划引进菌包自动化生产线,届时生产能力将增加20%。

  不仅如此,起步镇还计划在上长治村和下长治村新建一家全部由村集体投资建设、具有乡村振兴示范带动作用的菇厂,目前已完成土地流转,计划带动全镇大部分村投资建设,将切实帮助各村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0万元以上。“已有3家本土企业向我们抛橄榄枝。”起步镇党委副书记林霞说,预计今年全镇种植食用菌规模达1亿袋,产值突破7亿元,带动起步镇2000户农户种植食用菌,解决4000名农村劳动力就业,实现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1.8万元目标。

【责任编辑:柯美材】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