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织密疫情防控网 服务群众零距离

福州市交通执法支队战“疫”在行动

2020-02-28 07:47:2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榕
  

福州市交通执法支队战“疫”在行动

  交通执法人员监督客运车辆落实疫情防控措施。记者 朱榕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通讯员 黄启涵

  目前,市内企业逐步复工复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关键时期。福州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一手抓好疫情防控,党员干部下沉街道社区防控一线,织密疫情“防控网”;一手抓好执法保畅,为返程旅客营造安全、规范、有序的交通运输市场环境,服务群众“零距离”。

  1月30日以来,支队联合公安、卫健等部门,在各高速口、动车站、国道交接处等地设立了42个疫情联防检查站,共出动执法车2132辆次,执法人员6942人次,协助检查车辆2296372辆次,协助查验人员5517746人次。

  在市交通局党组领导下,2月24日福州取消公路查验点后,交通执法人员顾不上休息放松,又紧锣密鼓地投入到疫情防控和服务保畅工作中。

  服务向一线延伸 护航企业复工复产

  为破解企业用工难题,福州市政府通过包车、包机、包专列等方式,“点对点”接外地务工人员回榕返岗。福州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将服务保畅工作向一线延伸,组织执法人员实时对接做好路面接驳,护航务工人员走好返岗“最后一公里”。

  2月21日晚9时,搭载定西务工人员返回福州的G4704次列车抵达福州火车站,市政府组织协调了40部车辆现场待命。得知情况后,支队六大队第一时间部署,增派执法力量与北站所联合做好现场保障。

  依托综管办平台信息优势,支队六大队紧跟专列动向,算好执法维序“提前量”。当晚8时,在副大队长罗胜林、北站所教导员郑建闽的带领下,执法人员提前一个小时抵达北广场停车场,并将多路监控探头调试对准车场周边。现场,执法人员联合公安交警部门提前开展执法检查,维护周边运输秩序,同时引导保障车辆、人员抵达接驳区域。

  列车到站后,执法人员强化现场维序,引导复工人员排队乘车离开,现场输运高效有序。当晚11时,最后一名复工人员乘车离开后,执法人员才离开现场。

  目前,福州汽车北站、南站等客运场站逐步恢复运行,人车流量逐渐密集,防控工作要求高,车站工作人员压力大、任务重。福州交通执法支队组织党员干部进驻车站,协助做好疫情防控和执法监管,消除安全生产隐患。

  在福州汽车南站出站口,支队四大队2月16日起就设立了党员先锋岗,护航出站人员复工复产。当日上午,四大队大队长吴建民带头站好“第一岗”,执法人员持续加强监督检查,确保省市际班线客车落实50%客座率要求、全力遏制站外上客行为,同时协助企业保障好政府指令性任务和防控应急运输任务,落实好在营车辆通风消毒和从业人员体温监测要求,加强对停运车辆的管控,维护客运市场秩序。

  执法向线上拓展 维护交通运输秩序

  依托网格化探头、出租车车内车外监控录音、营运车辆卫星定位系统,执法人员将执法行动向线上拓展,在疫情防控期间用好用活非现场执法手段,助力执法监管提质增效,为返程旅客营造安全规范的交通运输环境,提升城市颜值。

  2月25日上午,福州火车站执法人员通过监控探头发现一辆车牌号为闽AT52**的出租车在汽车北站旁长时间违停待客,存在违章嫌疑,随即调取车内、路面多路探头予以锁定。9时57分,该车驾驶员丁某招揽一名乘客上车,并向乘客叫价150元前往福清,违章全程被执法人员在电脑屏幕上“锁定”。

  早已守候四周的交通执法人员不到一分钟便抵达现场,执法人员发现,该车驾驶员甚至没有按规定佩戴口罩。目前,该车辆已按照“不按规定使用计价器”进行立案处理,对其不按规定佩戴口罩的行为作出严肃批评。

  仅25日一天,支队北站所就依托网格化监控系统、出租车车内监控、卫星定位系统等科技执法手段,抓拍出租车“站外上客”行为10起、出租车不打表行为1起。像这样的执法模式,在福州火车南站、长乐机场、白湖亭客运站等区域也同步施行,通过科技执法、路面监管的互补互利,场站执法人员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做好本职工作,严查违章保畅通。

  依托“线上摸排”“线下整改”相结合的模式,针对出租车智能管理终端的整顿行动在同步展开。2月18日起,支队机动队依托支队机关指挥中心平台,对出租车车内车外监控录音、车载卫星定位系统进行线上抽检,将发现的30余起不规范现象依照属地管理原则抄告各直属大队,及时通知企业、驾驶员整改到位。

  对于存在探头断线、遮挡探头、干扰卫星定位数据等问题的出租车,在通知整改后,第二天还要进行“回头看”,跟踪整改落实情况,对仍未整改到位的车辆进行逐一记录,由所属大队开具整改通知书。

  为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治,机动队还对出租车驾驶员佩戴口罩等防护情况进行“线上”监督检查,通过对讲系统实时提醒出租车驾驶员做好个人防护,严防疫情蔓延。

  党员向社区报到 防控工作做细做实

  社区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福州交通执法支队党委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关于市直机关党员协助社区党组织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要求,1月26日以来动员全体干部职工进入战斗状态,在做好高速收费口防疫检测工作的同时,组建9支党员突击队,64名党员下沉到社区疫情防控第一线,节假日无休,按排班表每天向街道社区报道,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严密防线。

  穿着红马甲、戴着红袖标的交通执法党员志愿者不但是“测温员”“劝导员”还是“宣传员”,他们每天要配合街道社区重点做好无物业小区的测温工作,劝返体温异常人员;同时深入大街小巷做好防疫宣传,发放资料,提升市民防控知识;还积极走访商户,协助经营者做好店铺内部的安全消毒和来访人员登记,提醒经营者严格落实防疫工作举措,严防疫情蔓延。

  “接下来,福州交通执法人将继续稳打稳扎步步为营,做好执法、服务、防控三个方面工作,直至新冠肺炎疫情结束。”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