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10人荣登2月“福州好人榜”,有你认识的吗?

2020-02-27 07:42:2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吴晖
  

  福州新闻网2月2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记者昨天从市委文明办获悉,“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2月“福州好人榜”近日揭晓。综合人物事迹、评审情况和群众评议投票结果,助人为乐的李福海、张永祥,见义勇为的李则斯、黄相钰、陈显曦,敬业奉献的蒋碧峰、林仕忠、倪姜、庄春松,孝老爱亲的冯凌云等10人(7组)荣登2月“福州好人榜”。

  助人为乐好人

  张永祥:为抗疫先锋免费送农产品

  53岁的张永祥是寿山乡的一位农民,自主经营一家生态农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他已向我市防控疫情一线的医护人员、警察等免费送出550公斤蔬菜和近6000个鸭蛋。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张永祥从一位连续值班10多天的民警处了解到,疫情期间因工作繁忙,无法顾及家人。

  张永祥在感动之余想为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做点事。于是,他将原计划提供给农场合作股东和社员的蔬菜和蛋品,免费提供给医护人员、警察等一线战“疫”者。

  由于配送的蔬菜、蛋品较多,张永祥自家农场的蔬菜和蛋品储备供应不足,他便向其他村民购买蔬菜和蛋品。收到蔬菜和蛋品的战“疫”一线人员在感谢的同时,提出要付款。张永祥一一婉拒,他不仅没有收钱,3000多元的物流配送费也自掏腰包。

  见义勇为好人

  李则斯 黄相钰 陈显曦:寒冬下河救起落水者

  2019年11月28日,一名男子落入仓山洋洽河,情况危急。3名市民先后跳入水中,联手将落水男子救回岸边。这3名勇士分别是鼓楼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的李则斯、市委组织部的黄相钰和福州市兰航模具有限公司的陈显曦。

  “救命啊!有人跳河啦!”当时路过的李则斯听到呼救声,立即往河边跑,并第一个跳入河中救人。紧随其后的黄相钰、陈显曦也跳下水,三人共同将落水男子拖上岸。

  落水男子被救上来后脸色煞白,李则斯、黄相钰、陈显曦赶忙让落水男子平躺,通过按压,让落水男子吐出脏水。在他们的帮助下,落水男子逐渐恢复了意识。

  敬业奉献好人

  庄春松:乐于付出 做有温度的“和事佬”

  福清市江阴镇人民调解委员会专职调解员庄春松,人们都亲切地叫他“老庄”。

  2011年,老庄应聘当上专职调解员,他是当时镇里唯一的专职调解员。开始工作时,因法律基础薄弱,每起纠纷对他来说都很棘手。“既然做了,就要做好”,补习法律知识成了当时老庄工作之余最主要的事。

  近几年,大量企业进驻江阴工业区,外来人口多,人员结构复杂,容易引发劳资纠纷、工伤事故及损害赔偿等各种矛盾纠纷,调解工作量大。每调解一起纠纷,都要花费大量的精力,但老庄都成功调解了。

  在老庄看来,调解工作没有“秘诀”,只有“三勤”(手勤、脚勤、嘴巴勤)。“人心都是肉长的,你多走几次,多做做思想工作,多站在当事双方角度分析利弊,人家多少会被感动,调解起来就顺手了。”庄春松说。

  2015年8月,以老庄个人名字命名的“庄春松调解室”正式挂牌成立,2018年还申报福州市个人品牌调解室。

  孝老爱亲好人

  冯凌云:朴实孝行 感动乡邻

  冯凌云是闽侯县竹岐乡榕东村村民。2006年12月,冯凌云的母亲和哥哥遭遇车祸不幸离世,其父受此打击病倒了,嫂子悄无声息离开了,当时冯凌云家中还有一个年迈、生活无法自理的奶奶和一个年纪尚小的侄儿。

  面对这一切,冯凌云没有退缩,她毅然扛起了娘家的家庭重担。为了有足够的精力肩负起这个重担,她主动放弃了生二胎的打算。

  在村干部的帮助下,冯凌云为奶奶和侄儿申请了低保。由于年龄和学历的原因,冯凌云能从事的工作很少,她找了帮人送煤气的工作,贴补家用。

  每天冯凌云都早早起床,喂奶奶吃饭、帮奶奶洗漱、陪着奶奶聊天……夜里,担心奶奶身体不舒服、起床行动不便,冯凌云就躺在奶奶身旁的木板床上,只要听到一点动静,她就赶紧起来查看情况。有时一个晚上要起来好几次,多年来几乎没睡过一个安稳觉。邻里都称冯凌云为“最美孙女”。

【责任编辑:柯美材】
相关新闻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